人民网
人民网

丹东市:千里边关筑防线 驰而不息纠“四风”

丹东市纪委实行“7+3”模式 确保“两节”期间风清气正

2018年03月01日10:01 | 来源:丹东市纪委监委
小字号
原标题:丹东市:千里边关筑防线 驰而不息纠“四风”

新春伊始,一股强劲有力的廉洁清风在鸭绿江畔扑面而来,迎着新年的朝阳,吹遍江城。

“2018年元旦期间,丹东市技师学院司机兼招生办教师宫斌驾驶学院公务用车办理私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该学院副院长王强(主持工作)、办公室主任孙澜、办公室副主任冯旭因监管不力,负有领导责任,分别受到批评教育处理……”

2月9日,丹东电视台《丹东新闻》栏目公开曝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这是丹东市监委成立后首次进行的公开通报。

“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的重要批示精神。”在丹东市纪委第67次常委会专题研究元旦春节期间工作措施时,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宇新提出要求,“要抓住关键环节和重要时间节点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根据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关于在元旦春节期间严防“四风”问题反弹的部署要求,丹东市纪委多措并举,实行“7+3”模式确保“两节”期间风清气正。

“‘7+3’模式是指7项工作措施、3项保障措施。”市纪委副书记葛文坤介绍说,7项措施包括制发通知禁令、逐级开展廉政谈话、开展监督检查、通报曝光典型问题、整治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做好换届风气监督以及组织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3项保障措施包括成立检查组抽查核查、约谈督促压实主体责任、及时通报检查情况等。

紧盯节点 加强监督检查

2017年12月28日,《丹东市严肃“两会”期间会风会纪》;

2017年12月27日,《丹东市纪委下发〈关于在元旦春节期间进一步加强“四风”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

2017年12月26日,《丹东市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元旦前,丹东市纪委在省、市两级媒体接连三天持续发声,释放节日期间严肃执纪的信号。

据介绍,丹东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元旦、春节假期,看住“关键少数”,在全市成立474个检查组,开展了1095次检查。检查组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抽查等方式,对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乱发津补贴等问题,尤其是对违规公款吃喝转入内部食堂、公车私用变私车公养等隐性变异问题进行了重点检查,并及时将发现的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抓早抓小 逐级开展谈话提醒

“8条禁令,2个案例,没想到在春节前主任会这么认真地与我谈话,感谢组织的关怀和提醒。”今年刚从丹东市检察院转隶到市监委的张乾洲深有感触地说。

根据“7+3”的措施要求,丹东市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围绕节日禁令专题在“两节”前约谈了班子成员及下一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廉政谈话、提出要求,各派驻(出)机构负责人对被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同时约谈派驻(出)机构组成人员。通过逐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方式,将落实好纠正“四风”的工作压力传导下去。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宇新在“两节”期间专题约谈驻京办、驻沪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要求严防借节日之机搞请客送礼、公款吃喝。

为防止出现监督空白,丹东市纪委对新成立的3大国有企业集团负责人进行提醒,要求其落实主体责任,严防“四风”问题发生。

春节前,市纪委还通过短信平台,向党员领导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引导党员干部坚守纪律红线。

据统计,“两节”期间,丹东全市接受廉政谈话县处级领导干部近2千人次,乡科级干部1万余人次。

做好换届督查 营造良好会风

“张委员您好,我是‘两会’纪律监督组的监督员,想了解一下您对大会的日程安排有没有什么意见建议,并请提供您现在的具体位置?”这是在丹东市“两会”召开期间,负责团组的31名纪律监督员对代表委员在会议以外搞非组织活动行为开展的电话抽查。

丹东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正值“两节”期间,为防止党员干部借节日之机搞拉票贿选现象的发生,丹东市委成立“两会”纪律监督组。监督组向市人代会派出18名纪律监督员,向市政协会议派出13名纪律监督员。监督员对“两会”所有日程进行全程跟踪,并将代表、委员的出勤率和驻地就餐率等情况进行“日报告”。

纪律监督员小张说:“现场监督、收集舆情、统计出勤、填写报告、当晚汇报是我们每天的必修课”。

丹东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康冰在代表、委员培训会议上提出:“作为此次换届工作的参与者,一定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和底线思维,以实际行动促使换届成为巩固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成果的一次生动实践。”

据了解,丹东市纪委在“两会”前通过电视台、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播发严肃会风会纪的纪律要求,同时公布举报受理渠道,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12388”举报平台。此外,还会同广电台、公安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到多家餐饮场所对代表委员私下聚餐、公车私用等问题进行明察暗访,确保监督不留空白。

“唱黑脸”“当包公” 让民主生活会开出实效

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明确提出“要深入查找突出问题”,并将纠正“四风”问题列为查摆的重要问题之一。为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丹东市抽调100名精干力量成立了30个民主生活会督导组。督导组深入116个地区和部门,全面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督促检查指导工作。

“这一次民主生活会的督导工作,一定要将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把关。”在督导组工作会议上,督导组组长提出要求。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是市委赋予督导组的重要任务之一,“摆问题、找差距,照镜子、正衣冠、红红脸、出出汗”是这次民主生活会的重要目标之一。30个督导组深入全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严格督导。

“希望领导您平时说话讲些方法,有些时候不分场合不分青红皂白地批评会挫伤我们工作积极性。”在某单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一名班子成员直截了当,辣味十足。

“这会开得我如坐针毡,满头大汗,感谢你们的严督实导,让我冒了汗,也排了毒,以后可以重新轻装上阵了。”会后,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道出了心声。

丹东市纪委常委杨景毅表示,我们就是要通过严督实导,促使党员领导干部紧密联系实际,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并采取过硬措施坚决加以整改,务求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

挥起苍蝇拍 整治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丹东市纪委持续推进对“村霸”和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整治力度,严查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一些扶贫领域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尤其是弄虚作假、数字脱贫、虚假摘帽等案件,以及那些胆敢向扶贫等民生款物和节日慰问金伸手的问题,加快办理力度,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两节”期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快查快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共立案4起,处理4人,以工作实效回应群众关切,增强群众获得感。

“市监委开局就严抓严管,敢抓敢管,令人民群众为之一振,拍手叫好!”一位网友在“丹东发布”微信平台通报典型问题的评论区里留言。

借力媒体平台 曝光典型问题

“两节”期间,丹东市纪委还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曝光典型问题。

2批次1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2批次12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通过辽宁省纪检监察网、丹东新闻、丹东日报以及手机微信平台进行了发布。

市纪委常委王有良表示,借助各类媒体平台持续曝光典型问题,真正做到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教育一片,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拒腐防变,警钟长鸣。

新时代,新征程。丹东市纪委将以更加求真务实的态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紧盯“四风”不放松,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气力筑牢千里边关的廉政防线,驰而不息纠“四风”。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