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寒假“护苗”行动成效明显

2018年03月02日09:1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寒假“护苗”行动成效明显

2018年寒假、春节期间,在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部署下,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寒假“护苗”行动,一面大力清查文化市场,集中整治违法违规网络直播、网络游戏及“邪典”动漫视频,一面加强正面教育宣传,多措并举推广《护苗·网络安全课》,引导青少年绿色上网、安全上网。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受到广大师生、家长的普遍欢迎。

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改观明显

“全面清查文化市场,既让孩子们过节享受健康氛围,能够放心阅读、休闲或娱乐,也提前为中小学春季开学营造良好环境。”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各地“扫黄打非”部门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重点检查中小学校园周边的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店及少儿文化用品销售店档,坚决清理各类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及信息。据初步统计,今年1至2月,全国共收缴非法出版物210余万件,其中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17余万件。

对网上色情低俗等有害信息坚决说“不”

“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清查宣扬淫秽色情、暴力自残、校园霸凌、虐童恐怖等有害信息,是寒假‘护苗’的重中之重。”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

北京市文化执法部门对340余家网络文化经营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立案查处北京微游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34家企业42起违规经营行为,对4家网络游戏企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另有30余起案件正在查办中。上海市全面排查盛大、巨人网络等20家游戏公司的近60款游戏,市文化执法部门立案查处“剑灵洪门崛起”“女神联盟”游戏涉嫌传播暴力、低俗内容,TapTap平台涉嫌提供下载大量未经审批的境外网络游戏作品等3起案件。浙江省对7家涉嫌通过微信传播和运营网络游戏的单位及个人立案查处,其中温州刑事立案查处“3322软件下载站”“游戏500”两家非法提供色情、低俗游戏下载的网站。

《护苗·网络安全课》推广有声有色

寒假期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推出5集《护苗·网络安全课》课件,并部署各地开展推广宣传。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迅速行动,全面启动寒假期间“护苗”网络安全教育工作,与教育、宣传、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共青团、网信、交通、铁路、邮政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通过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影院等各类形式,借助电视台、网站、微博、微信等不同媒体,在各中小学校、图书馆、地铁、候车室、电影院等场所,广泛播放网络安全课件视频,或组织集中收看,向孩子和家长们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收到了良好效果。(本报记者 刘彬)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