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犯罪分子的“幕”后追击者

2018年03月10日13:10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犯罪分子的“幕”后追击者

在北京站派出所指挥室里,有一群女警们常年在“幕”后追击各类违法犯罪人员,守护旅客出行安全。不管做什么事,付出总有回报。当日发现警情后,女警们穷追不舍一个小时,反复、快速观看十几个监控场景,调动监控探头200余次,切换监控换面200余次,最终锁定嫌疑人位置。在核对信息过程中,发现其妻子也是同案嫌疑人,同样网上通缉在逃。嫌疑人身边的同行人会不会就是其妻子。

女警们立即布警,指挥现场民警对两人盘查,发现正两人正是被上网通缉的“夫妻逃犯”姚某和王某。经核实,2018年1月,姚某、王某夫妻二人因涉嫌生产销售假冒药品被天津市公安局上网通缉。

负责这次预警信息核查追踪和指挥抓捕工作的,是民警王春燕,她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经过。“当时我们正在核查警务信息,在12时50分,一条预警信息引起我们的注意,在逃人员姚某来到北京站售票厅,我们立即展开工作……前后追踪了一小时,紧张程度可以说是和时间赛跑,终于我们赶上了时间,发现了姚某的踪迹,最终抓获这对夫妻逃犯”。

3月8日12时50分许,根据预警信息,信息组民警发现嫌疑人姚某来到北京站售票厅,立即指挥现场民警到现场展开盘查,但并没有找到该人。随即,信息组女警们通过调取售票厅各位置监控录像,搜寻嫌疑人踪迹。

13时,通过监控回放发现,12时52分许,姚某离开售票厅,女警们继续利用广场监控查找,由于广场区域人流众多,监控探头远,未能发现该人踪迹,如果嫌疑人离开就很难再找到。

13时10分,追踪时间已经过去了20分钟,嫌疑人有充裕的时间离开北京站,追寻希望渺茫。但是女警们养成了一追到底的职业习惯,绝不放弃线索。她们调转思路,明确行走路线,查找嫌疑人去向。辅警马宇航重新查阅售票厅监控,对姚某行走路线追踪查找,发现12时52分至13时10分,嫌疑人姚某离开售票厅后去了西侧的停车场,逗留近20分钟。同时也发现姚某还有一个同行人。女警们相互配合,一边监控姚洪武俩人逗留时间,一边利用实时监控进行查找。监控回放显示,姚某和同行人13时10分左右离开停车场,向广场方向走去,进入到一家餐饮店。随后,立即布警到餐饮店查找未果。女警们再次利用监控回访追踪行迹,发现两人13时20分许离开餐饮店走向广场。

此时,已经是13时48分,女警们兵分两路,一路继续查询监控回放,一路使用实时监控,对广场区域实时查找。  

13时53分,辅警马宇航在实时监控中发现了姚洪武和同行人的身影,他们正坐在广场北侧的围栏处休息。民警立即通报附近民警赶到现场盘查,发现姚某是通缉在逃人员,同行人是他的妻子王某。两人被带回北京站派出所。

发现预警和追踪指挥、完成这次抓补的民警,正是北京站派出所指挥室信息组的女警们。她们不像其他女警一样身披八大件、英姿飒爽,她们的装备是监控屏幕、信息系统和电台。研判推送信息、监控追踪痕迹、实时监控巡视、发布警情指令是她们的工作职责。春运开始以来,她们在自己的战场,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在打击违法犯罪、服务旅客群众发挥了重要作用。期间,她们推送各类警情信息一万五千余条,利用监控追踪发现各类线索7000余条,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0人,破获刑事治安案件案件10余起。清理闲杂人员600余人次。 (马建鹏)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