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智慧消防在线监测每栋房

莲花街道将在12个社区构建应急快速反应系统

2018年03月13日14:3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智慧消防在线监测每栋房

将法院“搬”到家门口,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线上司法确认;在社区建立应急快速反应系统,补上应急处置“最后一公里”;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将智慧消防安全预警系统送进社区,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2018年伊始,福田区莲花街道党工委召开会议,全面部署今年中心工作,涵盖法治建设、安全生产、楼宇党建、城市管理等多个领域,同时明确了实施路径和具体要求。“一系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进一步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杨建汉表示。

惠民生 在线司法服务将覆盖12个社区

面积约9.6平方公里的莲花街道地处深圳市中心区,是深圳的政治、文化和商务活动中心,区位比较特殊。近年来,莲花街道以法治建设作为切入口推进基层治理,将在线司法确认平台延伸到社区是该街道在全市率先做的一次尝试。

在线司法确认,即通过远程视频的形式,简便、快速地为当事人完成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只需两个显示屏、一个连通网络的摄像头、一台打印机,坐在福田法院的法官就可以和莲花街道调解员和当事人视频,并完成一系列线上司法确认工作。去年10月,深圳市首个在线司法确认工作室在莲花街道揭牌成立,作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重要一环,目前,这项高效、便民的平台在莲花街道顺利推行,并在全市率先延伸到社区。

首个“尝鲜”的是基层法治建设基础较好的景田社区。据介绍,线上司法确认的全过程是:当事人申请后,通过司法确认视频系统随时进行;调解协议全程线上审查,当场制作询问笔录,当事人通过电子签名对笔录进行确认;司法确认实时完成,通过电子签章方式,当场出具民事裁定书。在线司法确认均在视频可视范围内完成,所有视频内容保留存档。

“这样一来,处理一宗司法确认案件的综合用时由半天至一天缩短至半小时;如一方当事人反悔不履行,另一方当事人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而无需再走诉讼程序,极大方便了当事人。”杨建汉介绍称,在景田社区试点成熟的基础上,在线司法确认系统今年将在莲花街道12个社区全覆盖。

保安全 应急和预警系统进社区

安全生产方面,莲花街道今年将在辖区12个社区构建应急快速反应系统。

“由于早期规划考虑不周,地下排洪设施建设标准低,一到雨季深圳内涝相对严重,再加上老旧小区和城中村的安全隐患日益突出,强化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成为当务之急。”杨建汉表示,深圳人口高度密集,突发情况比较多,仅莲花街道,20年以上楼龄的老旧小区就有26个,不少存在管线老化、裸露等问题,还有一些居民至今仍在用直排式热水器,这些隐患宛如随时会被引爆的“炸弹”,危害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各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系统联到了街道,通过在街道设立值班室虽然能够实现向区里、市里进行实时汇报,但社区这个末端的应急处置系统还未打通。需要有一套科学、长效且完善的监管和应急处置机制,我们的做法是将安全生产、消防、社会治安、自然灾害、困难救济等融成一体,在社区建立应急快速反应系统,目前已在紫荆和福新两个社区做试点,今年争取在12个社区实行全覆盖。”杨建汉介绍称。

为防患于未燃,莲花街道还将在12社区建立智慧消防安全预警系统,通过聘请广州一家消防安全预警数据处理公司,对每一幢楼、每一套房建立详细的数据库,数据库联接预警系统。一旦出现线路老化、电器发热等异常情况,预警系统就会将房号信息通过手机APP通知社区安全员立即到场查看并处理。据了解,这项工作已在梅富、新狮、布尾三个城中村启动试点,成熟后将在莲花街道12个社区全覆盖。

聚人才 以“工会+”做强楼宇党建

经济最活跃的地方,应该成为党建最活跃的地方。辖区内总部企业多是莲花街道的一大特点,据了解,该街道内有60多栋超高层楼宇。在杨建汉看来,每一栋超高层楼宇无异于一个社区,也可以看成是竖立起来的园区。怎样才能将优秀的青年党员、白领、创客、投资者等各类群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是莲花街道今年要思考和解决的重大课题。

做强楼宇党建是解决路径之一。“加强楼宇党建,关键是以创新实现组织覆盖,我们准备将楼宇党建和楼宇工会相结合,以‘工会建设促进党建、党建引领工会建设’的理念,把一盘散沙的楼宇党员组织起来,争取每个公司有组织,每层楼有场所,每幢楼有党委。”杨建汉说,只有党员踊跃参与才能夯实群众基础,实现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达到楼宇党建促发展的目的。

杨建汉同时表示,深圳是青年之城,全市14—35岁青年约580万人,占常住人口的51%。莲花街道作为市中心区的中心街道,是精英青年才俊的聚集地,因此,街道下一步的党建创新要根据服务对象、社会形势的变化适应新常态,除了持续发力强化阵地建设,也要着力以需求为导向构建高端服务平台,既要让老党员喜欢,也要考虑如何适应年轻人的需求。

补短板 以“统租统管”提升城中村品质

推动城市品质提升,仍然是深圳当前重中之重。落地到莲花街道,今年一项大的工程是引进物业管理企业对辖区梅富、新狮、布尾三个城中村进行“统租统管”。

莲花街道地处深圳市中心,地理优势和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了租赁市场的繁盛不衰,而很多出租屋业主则只重视租金收益而疏于安全管理,相当一部分承租人也缺乏安全意识,导致一些出租屋特别是城中村出租屋安全隐患乱象丛生,长期以来形成了政府用纳税人的钱雇人为收租的业主做卫生、维护秩序,导致纳税人心理不平衡。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城中村目前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今年我们要在村民自治上下功夫,去年已经做了一些前期工作,其中包括对梅富村进行综合治理,老旧线路和随意占地搭建的围墙都已被清除,地面硬化也已完成,下一步将跟企业合作,按照‘统租统管统一运营’的模式对城中村进行规范管理。”杨建汉表示。

除此之外,莲花街道还将在梅富村做一块“大蛋糕”。据杨建汉介绍,毗邻梅富村的福田区中医院有1000多张床位,以疗养和调养为主,对住院环境有一定要求。在住建部门的支持下,莲花街道已清理出辖区范围内一块空地,将在福田中医院门口建全区最大的社区公园,该社区公园面积1.89万平方米,公园下面将建一座四层停车场,可提供520个停车位,以解决梅富村和福田区中医院的车辆停放问题,两个项目已被纳入福田区重大项目进行推进。

“在保留文化、特色和历史风貌的基础上,我们将对梅富村进行外立面装修改造,改造完成后建成‘现代商务服务一条街’,引进医疗器械等大的企业,进行统一门牌、统一管理,主要服务中医院。实行统一的规范化管理后,城中村的治安、消防等问题将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杨建汉称。(叶淑萍)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