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创新社会治理筑牢法治基石

——新乡中院主动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综述

2018年03月14日09:1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社会治理筑牢法治基石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2017年12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在河南省新乡市召开全国部分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家事审判“新乡创新”得以在全国推广。

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自2015年开展家事审判改革以来,家事案件逐年减少,2016年同比下降9.77%,2017年1至11月同比下降7.6%,无一“民转刑”案件发生,实现了“为社会减压、法院减负、家庭疗全伤”的目标。

近年来,新乡中院准确把握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要求,立足于发挥审判职能,以司法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不等不靠,着眼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致力于探索社会治理创新,打造了“诉调对接多元化解”、“家事审判改革”、“案件繁简分流”等一系列具有新乡特色的亮点品牌,诉前矛盾纠纷化解效率大幅提升。

注重引导规范

促进社会治理系统化

“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是法院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新乡中院立足审判职能,创新多元化解纠纷途径,旨在更好地汇聚社会各方力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袁荷刚如是说。

新乡中院积极争取市委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指导。经过对全市矛盾化解工作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提出建立全市各部门联动融合的诉调对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新乡市委把该项机制列为“2017年全市重点改革项目”。在全省率先构建了“党政主导、综治协调、司法引领、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纠纷解决多元化解机制,形成了“诉调全对接、矛盾大化解、信访精治理”的诉调对接体系。

按照新乡市委在全市设立“一办五中心”的工作部署,为充分发挥司法在矛盾化解中的重要作用,在两级法院全部设立诉调对接多元化解中心,与全市297个行政机关、134个乡镇、2807个行政村的调解中心、调解室建立起规范有序的对接机制,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调解组织全覆盖的格局。自2017年6月18日全面推开诉调对接多元化解工作以来,全市法院共接收各类矛盾纠纷29519件,调解结案9309件,调解率达到31.54%,诉调对接多元化解机制化解矛盾纠纷、分流诉讼案件、缓解案多人少矛盾的成效初步显现。

发挥法庭桥头堡优势

力促基层治理社会化

“‘一表三机制’工作法、社区法庭、矛盾调解室……”新乡中院借助基层人民法庭的平台,聚焦基层治理法治化、社会化,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的亮点频现。

新乡中院在全市46个人民法庭推广“一表三机制”工作法,依托“民情联系表”,在每个行政村、学校、医院企业明确一名民情联络员,并兼任矛盾调解员、普法宣传员,将民情调查、矛盾化解、普法宣传有机统一地延伸到最基层。针对城市社区,他们成立社区法庭、便民联系点、矛盾调解室等机构延伸司法触角。新乡中院还结合不同社区特点向全市推广设立社区法庭、便民联系点、矛盾调解室等不同模式的便民诉讼机构。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司法服务,将基层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此外,新乡中院还积极引导帮助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人民群众等社会力量参与矛盾化解,提升自我解纷能力。设立医患纠纷诉前调解室,学校法官工作室,以及企业便民服务站、巡回审判点、企业联系点等,有效提升了各种社会组织运用法治的自治能力。

多元司法手段化解

实现社会治理法治化

法治是社会治理常态化、长效化的根本保障。新乡中院将办好涉众型案件作为切入点,引导群众通过法治途径解决问题。建立部门联席会议、重大案件信息提醒等制度,使用多元司法手段妥善化解,从而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在处置李某非法集资案件中,新乡中院一方面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严惩犯罪分子;一方面对群众进行释法明理;同时积极运用市场化手段处置涉案财产,提升财产价值,最大限度地降低群众损失,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针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新乡中院全面落实诉访分离制度,畅通和拓宽诉求表达渠道,依法处理涉诉信访问题;建立院庭长首问负责制和疑难信访案件专项化解、律师代理申诉信访等一系列创新措施,形成了从源头化解到案件审判、调解再到申诉、信访问题了结,全流程、系统化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

做足“事前功夫”

促进社会治理智能化

近年来,新乡中院依托“智慧法院”建设,运用司法统计系统、案件流程系统,对全市法院受理的全部案件进行深度分析,精准地查找出案件类型、纠纷特点、数量情况和矛盾热点,精准制定防控措施,做足做实“事前功夫”,实现从事后被动应对向事前精准防控转变,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

新乡中院结合金融案件大数据暴露出的问题,及时向金融机构提出加强内部管理、完善担保评估机制、规范合同格式等司法建议。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去年7月,新乡中院与平顶山银行等9家驻新金融机构召开“防范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座谈会,同时出台《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意见》,建立共同防范金融风险的联动沟通机制,共同打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针对企业联保互保造成大量企业资金链断裂的问题,新乡中院结合大数据分析,对企业进行深入走访调研,形成了《企业互保联保贷款模式困境破解与风险防范机制的构建》调研报告,从司法处置视角向政府金融部门提出意见建议。此举将服务方式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延伸,逐步实现了事前预防、主动掌控、及时化解。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面对新征程、新篇章,新乡中院将继续筑牢公平正义根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记者 张亮 赵红旗)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