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未检部门推行“一站式”救助集中办案模式

优秀未检检察官初步形成品牌效应

2018年03月16日08:2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优秀未检检察官初步形成品牌效应

2017年前11个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强奸、猥亵、拐卖、故意伤害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3.14万人,起诉4.24万人;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61万人、不批捕1.31万人,起诉3.9万人、不起诉0.88万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郑新俭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各级检察机关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综合专业的司法保护,综合运用惩治、预防、监督、教育等方式,将保护触角延伸到刑事、民事、行政等各个方面,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逾4万人因侵害未成年人被诉

郑新俭说,2017年前11个月,全国共批准逮捕强奸、猥亵、拐卖、故意伤害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3.14万人,起诉4.24万人。

近年来,上海携程亲子园、北京红黄蓝幼儿园、南京爱德美幼儿园有关人员虐童等案件受到广泛关注。2017年12月,最高检下发依法惩治侵害幼儿园儿童犯罪全面维护儿童权益的通知,要求各地检察机关依法履职,积极参与侵害幼儿园儿童案件的惩治维权预防工作。

通知下发后,各地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和诉讼监督职能,依法严厉惩治侵害幼儿园儿童犯罪。对于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检察机关及时介入侦查活动,就案件侦查取证、法律适用和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等提出建议。目前,南京爱德美幼儿园案已经侦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此外,对于贵州庆隆、河北任丘等地起诉的幼儿园校车超载案、性侵幼儿园儿童案等,人民法院均依法作出有罪判决。检察机关与教育部门一起开展幼儿园安全专项督查,排查幼儿园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堵塞漏洞。

据介绍,在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中,最高检挂牌督办10起重大拐卖儿童案件。广东茂名、福建泉州等地检察机关先后对最高检督办的张得啟等人拐卖儿童案、拖木日初等人拐卖儿童案批捕起诉,依法严惩犯罪分子。湖北、山东等地相继开展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打击侵害农村留守儿童犯罪等专项打击活动。

最高检以适用法律错误、量刑畸轻对秦磊涉嫌强奸、猥亵儿童案提出抗诉,指派检察官出席法庭发表抗诉意见,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浙江、湖北、吉林等地检察机关也监督纠正、抗诉了一批有案不立、有罪不究和判决确有错误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确保犯罪分子受到应有制裁。

郑新俭说,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在审查被告人于某奸淫幼女案时,发现被害人小芳(时年8岁)系于某母亲刘某的养女,刘某与其同居男友张某长期殴打、辱骂小芳,怠于履行监护职责,于是在以涉嫌强奸罪对于某提起公诉的同时,建议民政部门向法院申请撤销刘某监护人资格并依法出庭支持申请。法院依法判决撤销刘某监护人资格。

据介绍,2018年,最高检将继续挂牌督办重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部署开展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专项监督活动;指导各地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惩治侵害幼儿园儿童犯罪,全面维护儿童权益;加强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诉讼监督,坚决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和量刑确有错误的案件;加强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等多发案件的分析,推动制定完善相关司法解释。

推动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为最大限度地保护和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检察机关推行“一站式”办案救助工作机制,避免因办案方式不当造成二次伤害。浙江宁波鄞州区等地检察机关创建了检医合作的“一站式”办案救助模式,在医院设立办案区,与办案同步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干预、身体检查等支持。上海闵行、江苏淮安、浙江慈溪等地推动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信息公开制度,对防范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统计,2017年前11个月,检察机关共提供法律援助1.18万人次,司法救助2173人次,心理疏导7304人次,身体康复3334人次。郑新俭说,今年,最高检将继续推行“一站式”未成年被害人办案救助机制,总结、推广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

检察机关坚持宽容不纵容,狠抓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的规范和落实,社会调查、法律援助、附条件不起诉、刑事和解的适用均有大幅度提升,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高帮教效果。2017年前11个月,检察机关共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61万人、不批捕1.31万人,起诉3.9万人、不起诉0.88万人。

各地检察机关普遍引入人格甄别和心理矫正措施,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提高帮教矫治的针对性有效性。2017年,全国有699名涉罪未成年人经检察机关帮教后考取学校。四川、天津等地还在流动未成年人异地帮教、未达刑事责任年龄嫌疑人临界预防、涉案家庭亲职教育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良好效果。

数据显示,全国检察机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与教育部持续推进全国“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从2016年6月到2017年11月,共组织法治巡讲4.2万场,覆盖4.53万所中小学校和2239所幼儿园,覆盖师生、家长4163.48万人。

郑新俭介绍说,为了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最高检下发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的通知。今年,在北京、辽宁、上海等13个省(区、市)开展为期一年的试点工作。值得一提的是,西藏作为非试点地区,成为全国首个主动开展试点工作的省份。

2017年,各地健全完善未成年被害人关爱救助机制的同时,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打造”出重庆“莎姐”、武汉“大手拉小手”、常州“小橘灯”、牡丹江“冬梅姐姐”、成都“亮晶晶”等优秀未检团队。河南毕冬云、重庆梅玫等优秀未检检察官,初步形成品牌效应。(记者 张昊)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