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千里转监”全力挽救白血病患者

暖心行动激励服刑人员更好接受改造

2018年03月16日08:41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千里转监”全力挽救白血病患者

图为服刑人员郭某在医院采集造血干细胞。安源 摄

3月的四川崇州,田野里到处盛开着金灿灿的油菜花,一派生机盎然。在这个最美的时节里,身患白血病的18岁花季少年小郭迎来了重获新生的转机。

3月15日上午,唯一能够给小郭移植造血干细胞挽救生命的父亲——服刑人员郭某在成都总医院为儿子小郭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移植。

这场造血干细胞移植可谓来之不易,经司法部监狱管理局特批,郭某得以从甘肃省兰州监狱跨越千里转到四川省崇州监狱,顺利为小郭移植了造血干细胞。

从郭某转监到崇州监狱医院注射动员剂,到中间3次抽血检测,再到今天进行移植,记者亲历了这一全过程,见证了这场满是爱心与希望的“千里转监”暖心行动。

造血干细胞移植顺利进行

当天凌晨6时40分,天空还是一片漆黑,随着四川省崇州监狱大门缓缓打开,一辆载着服刑人员郭某的押解车从中驶出,向成都开去。

一个多小时后,天空彻底放亮,一轮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郭某顺利抵达成都总医院,此时小郭的母亲早已等在那里。

不久后,郭某就将配合身患白血病的儿子小郭移植造血干细胞,走完“千里转监”行动中最关键的一步。

小郭的主治医生刘芳告诉记者,经医院检测观察,目前郭某和小郭的身体、心理状况都十分良好,这非常有助于移植的顺利进行。

随后,郭某被送进血细胞分离室,平躺到病床上,医生在一旁熟练地为其插好针管仪器,正式开始抽取外周血,再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分离出造血干细胞。

整个过程持续了4个多小时,直到将近13时,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才全部完成,总共采集到浓缩造血干细胞容量285毫升。

除了术后正常的轻微头晕外,郭某并没有其他不适反应,此时小郭的母亲为他送上亲手准备好的午餐,郭某大口地吃着,脸上浮现出久违的幸福笑容。

郭某吃饭的同时,另一边医生已经开始将采集到的浓缩干细胞处理后输注给小郭,整个过程进行得十分顺利,一个多小时就完成了输注。

输注过程中,小郭的母亲始终守护在儿子所在的无菌仓外,静静地看着浓缩干细胞一滴滴地输注进儿子体内。

“我想见见儿子,给他一些鼓励。”郭某终于忍不住提出这个想法。他的这个要求很快得到监狱方面的准许,于是在无菌仓前,父子俩通过电话进行了短暂而温情的交谈。

“感觉身体怎么样?现在输入你体内的‘东西’就是早上从我身体里抽出来的,医生说咱俩的情况都很好。你要多吃饭,身体才会尽快好起来嘛。”此时的郭某格外激动,嘴里一直说个不停。

无菌仓里的小郭状态也很好,这让郭某感到更加欣慰。不过考虑到刚刚完成移植,两人都需要休息,郭某还是听从医生的建议,依依不舍地挂断了电话。

郭某走后,小郭的母亲马上凑了过来,和无菌仓内的小郭用手比划着聊天,笑得格外灿烂。

“千里转监”带来新生希望

这是一场不幸中的万幸。

原来,17年前,郭某在甘肃兰州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后转为有期徒刑,一直在兰州监狱服刑。

丈夫入狱后,小郭的母亲尽心尽力地将当时还在襁褓中的小郭拉扯长大。眼看着小郭将满18岁,没想到去年4月竟查出患有急性髓系白血病。

从那以后,小郭的母亲不知哭过多少回,跑过多少路。跑医院、做检查、寻找造血干细胞供者、为转监救子之事往来奔波……那些日子里,已然人到中年的她一刻都没有停下来过。

可命运似乎和小郭的母亲开了个玩笑,配型成功又适合给小郭移植干细胞的只有郭某。

鉴于当时郭某正在兰州监狱服刑,小郭的身体状况又不适合长途奔波,稍不注意就会感染,这根唯一的“救命稻草”眼看就要化为泡影。

为抓住这仅存的一线希望,小郭的母亲多方奔走寻求帮助。四川省监狱管理局获悉情况后高度重视,鉴于跨省转监的审批权限在司法部,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局长刘志诚专门指示局狱政处立即向司法部监狱管理局请示。

“生命至上,我们必须发扬人道主义大爱,尽一切可能挽救孩子的生命,挽救这个家庭,也促使服刑人员更加安心地接受改造。”刘志诚斩钉截铁地说。

幸运的是,此事得到司法部监狱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与特批,于是,通过司法部监狱管理局、甘肃省监狱管理局、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三方紧密配合,8天时间即完成了全部工作。

本着尽最大所能为造血干细胞移植创造有利条件的考虑,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经过精心选择,决定将郭某安排在距移植医院最近的崇州监狱服刑。

今年1月12日,郭某正式转监至崇州监狱,于是才有了如今这一切转机。

郭某曾经对记者说,他知道这样的机会来之不易,也深知跨省转监的难度之大,几乎早已放弃了这个念头,没想到竟然实现了。

不仅如此,郭某转移到崇州监狱服刑后,监狱方面除特别安排了专职医生看护,还安排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副监区长为其主管民警,确保其身心健康,并与医院进行紧密的协调对接,全方位保障了此次造血干细胞移植的顺利进行。

激励服刑人员更好接受改造

在重新登上押解车返回监狱前,郭某一个劲儿地感谢监狱的关爱,让他能有机会为儿子治病,他们一家人这才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

此前郭某一再对记者说,他十分感谢监狱方面和诸多好心人提供的帮助,这让他感觉到特别暖心,自己一定会在监狱里好好改造,刑满出狱后,踏踏实实地赚钱养家,弥补这么多年来对小郭母子二人落下的亏欠。

近日,崇州监狱举办“春暖归途”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座谈会,会上,郭某主动分享了自己这次“千里转监”的经历,鼓励广大服刑人员更好地接受教育改造,争取都能早日回家与亲人团聚。

记者清楚地记得,郭某发言结束时,会场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很多服刑人员都被郭某的故事所感动,有的甚至湿润了眼眶。

崇州监狱副监狱长刘斌自豪地说,本次“千里转监”行动,在崇州乃至四川的监狱历史上都属首例。

刘斌认为,“千里转监”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和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体现了监狱“生命至上”的社会责任,更是对张军部长提出的监狱治本安全观的一次生动实践。

“刑罚执行的根本目的在于预防和减少犯罪,实现治本安全,使服刑人员经过教育、感化、挽救,最终顺利回归社会,家庭团圆、社会和谐。”刘志诚希望,“千里转监”行动能够挽救患病少年和这个家庭,也希望通过这一事例,让更多的人理解监狱落实治本安全观的初衷和努力,让更多的社会力量携起手来,为促进社会和谐而不懈努力。”(记者 蔡长春)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