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破法律服务与企业经营之间的“玻璃墙”

泰州、高港法院专项司法护企服务活动赢得企业“点赞”

2018年03月16日10:04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法院工作真正做到了第一理念是服务经济,第一举措是服务发展,第一责任是维护稳定。扬子江药业集团所在地的江苏泰州法院和高港法院,在全省法院率先提出‘保安商环境,促企业家精神迸发;保交易安全,促企业活力迸发’的‘双保双促’司法护企活动,以及去年以来开展的‘六访六助’活动很接地气,我要由衷地喝彩、点赞。”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说。

据了解,为响应省委、市委关于“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决策部署,2017年年初,泰州中院在全市法院系统首创开展“六访六助”司法护企专项行动,高港法院在扬子江药业集团设立“何芬法官工作室”,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身”入一线访民情,用脚步“丈量”走访效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新论断对法院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法院要在解决不充分不平衡发展上发挥特有的司法功能作用,更加注重解决经济发展中各种市场主体的利益冲突和纠葛,更加注重解决困扰社会发展的各类矛盾和纠纷,着力在提升司法服务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上寻求突破,协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泰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军说。

“泰州法院法官的细致走访和认真负责挽救了我们企业!”泰州某特种装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凯向记者介绍,当法院的开展“六访六助”专项行动走访到他的企业时,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法官反映了企业由于一起合同纠纷案件,被申请财产保全,整个企业经营陷入困境的情况。

走访法官针对该问题迅速展开调查,得知该企业发展前景良好,因此在依法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决定审慎使用保全手段,使企业有了“喘息”的机会。“现在难关已经过去了,企业又活了,多亏了泰州法院的法官们!”

据了解,2017年以来,泰州法院通过“腾笼换鸟”、“洗髓换血”等方式,盘活“僵尸型企业”及有救助价值的企业32多家,整合各类资产达1.38亿元,帮助其转产、复产,挽回经济损失2.13亿元,使约2000名群众免于下岗或实现再就业,有效化解了社会不稳定隐患,解决了新引进项目借贷难、用地难的矛盾,实现了金融、土地等资产的优化配置。“聆听”需求求“三赢”,用服务“打破”桎梏羁绊

“采取‘主动上门走、定期蹲点走、上下联动走、全院发动走’的走访方式,对企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生产经营,创新开发,项目建设,开工达产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记录。”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纪阿林坦言,刚开始走访时,不少法官存在思想顾虑,担心访不到问题,问题访上来解决不了,反而“惹事”,但随着走访工作的不断推进,为企业解决切切实实的难题,打破了法律服务与企业经营之间的‘玻璃墙’,实现了社会效应、普法效果和企业绩效的“三赢”。

为保护金融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泰州法院结合企业需求,开展“法官法律巡诊服务团”“法官进企业集中走访”“重点企业集中普法服务周”等活动,定期对企业进行“法律体检”,发放《企业防范经营法律风险80条提示》《公司审判白皮书》3500余册,接受法律咨询3000余次。为辖区内扬子江药业集团等100家企业开展法律讲座,真正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开展“巡回审判进百企”活动,共巡回审判1368次,旁听群众11502人次。开展涉金融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挂牌成立执行便民服务中心和28个执行重案组,共集中执行123次,出动干警1989人次,警车450辆次,搜查86次,拘留286人,执结案件8708件,执行到位标的额5.6亿元,执行现场网络直播吸引20余万网友关注,有效维护了社会金融秩序。

情系基层保发展,筑起“司法供给优化升级共建基地”

“当前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哪些?”“对法院工作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带着这些问题,高港法院班子成员分成7个走访组,深入生产第一线,通过与企业各部门面对面的谈话,摸清、摸准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需求。

“不走访不知道,我们工作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看着收集到的问题清单,高港法院院长陈富贵感慨,“带着问题走、带着案子访,这样才能走深走透。”

发现了问题,下一步就是如何解决。近期,高港法院按照市中院司法护航实体经济发展“保安商环境,促企业家精神迸发;保交易安全,促企业发展活力迸发”“双保双促”专项活动要求,创新设立驻扬子江药业集团“何芬法官工作室”暨“司法供给优化升级共建基地”。该院依托基地,结合企业所需,建立完善司法保障和服务的方式方法;选派经验丰富的法官,定期进厂指导,积极参与企业每月开展的干部法制廉政教育实践,适时对关键岗位干部和员工进行法律专题培训,使司法服务贴近企业实际;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的品牌营销、知识产权保护、职务犯罪预防机制,指导企业完善相关制度,形成立体化风险防控机制,通过拓宽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指导渠道,完善涉企诉讼“绿色通道”,使司法服务更精准、有效。

截止2017年年底,在“六访六助”活动中,泰州市法院490名干警共走访869家企业,收集问题340条,解决问题256个,解决涉案标的额达8.9亿元,发送司法建议34篇;帮助企业排查纠纷356个,处理债务6.3亿元,受益职工达59000余人,减缓免交诉讼费148.2万元。(于波、郑兴、陆乔立)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