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迷途者点亮前路的星光

记重庆“90”后监狱女民警雷翠莲 

2018年03月24日10:5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迷途者点亮前路的星光

图为雷翠莲与服刑人员谈心。

“不可轻信、偏信一面之词,要多方了解,结合客观评判”,这是雷翠莲在工作笔记中的一段话。

经验总结、教育引导案例、服刑人员的成长经历、性格特征……自2015年大学毕业成为一名监狱民警以来,这样的工作笔记,雷翠莲已经写满了七八个笔记本。

近日,这名“90”后重庆女子监狱民警向记者讲述了她的奋斗故事。

干事较真要做“斗战胜佛”

“你已经通过了司法考试,为什么不去从事法律工作?”得知雷翠莲选择去监狱工作时,同学们纷纷劝她。

雷翠莲回答道,这是个能体现价值的岗位。穿上警服,能把专业知识与追求相结合。就这样,雷翠莲在重庆女子监狱扎下根来。

“她是一个很拼命的人,有着满满的正能量。”一起入职的同事刘韵琳说,在当年的入职培训中,雷翠莲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那年的冬天很冷,在山区的培训基地里,“两个小时的军姿,当十几个女孩子挺不住身体松松垮垮时,只有翠莲还笔挺地站着,即便冻得鼻涕已经流到下巴了”。听同事说到这,同样爱美的雷翠莲有些害羞地笑了。

“天气那么冷,好多男民警都受不了,她还是像一棵松一样站着,就像是我们的标杆。”刘韵琳说。

这股拼劲儿,被二监区监区长王欢看在眼里。刚入职的雷翠莲,被直接任命为二监区政工干事。由新民警担任政工干事,在重庆女子监狱着实罕见。

很快,由于工作出色,她获得“岗位之星”“优秀通讯员”等荣誉。去年年底,雷翠莲被调到教育干事的岗位上。不久,她就接到组织监区春节期间活动的重任。她从往年的春节活动中提炼出精髓,加上自己的创意,把监区的春节活动“撑了起来”。

“翠莲没有年轻人的浮躁,把工作真正当成自己的事业,这很难得。”王欢说。

雷翠莲对自己的评价就是“较真”。她不太认同当下网络上流行的得过且过、只沉溺于短期舒适的“佛系生活”。“如果硬要用佛系来形容自己,那我应该是‘斗战胜佛’。”雷翠莲笑着说。

打开外籍服刑人员心扉

一张A4纸,正中间画着一个短发女人,红衣绿裙,典型的缅甸装扮。旁边写着一串外文,再下面,是两个稚嫩的大字——谢谢。“这是阿兰送给我的。”雷翠莲微笑着,小心翼翼地向记者展示她的“珍宝”。

阿兰是一名外籍服刑人员,因为贩毒,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她性格孤僻、内心封闭,不会说中文,与民警无法有效沟通。

雷翠莲到女子监狱时,阿兰已经服刑两年。刚入职的雷翠莲在习艺现场巡查时,与阿兰有过简短交流。

“当时我们的沟通完全不畅,她眼神呆滞,整个人都是木讷的。”雷翠莲说。初次交流的不顺利并未使雷翠莲放弃,反而让她对阿兰上了心。

“我每隔一两天就找阿兰谈谈心,无数次重复自己的问题,从她只言片语的回答中挖掘信息,进一步交流。”雷翠莲说。

这样持续了一两个月,阿兰才打开心扉,和雷翠莲的交流慢慢多起来。

因为入狱,阿兰3岁的女儿被送往福利院。由于条件受限,阿兰无法了解女儿的近况。雷翠莲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福利院,搭建起阿兰与女儿联系的桥梁。雷翠莲注意到,阿兰喜欢画画,没事时会用手指在床板上写写画画。

能不能从画中了解阿兰的想法?于是,雷翠莲自费给阿兰买了水彩笔和画纸。她告诉阿兰,可以用画画代替写信,与女儿交流。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阿兰画的第一张画,竟是身着外国传统服装、站在阳光下的雷翠莲。

得知雷翠莲的良苦用心,福利院院长经常通过微信给她发送阿兰女儿的照片。雷翠莲在监区外打印出照片,拿给阿兰看。

“看到阿兰翻看女儿照片时露出的笑容,就觉得自己的关心和牵挂都得到了回馈,很值得、很幸福。”雷翠莲说。

及腰长发捐给癌症病人

“小时候,我最喜欢的卡通人物是惩恶扬善的孙大圣。”雷翠莲说,她不奢望做孙悟空那样的大英雄,只希望尽自己所能,将希望传递给别人。

上大四那年,雷翠莲无意中看到一个微博,讲的是一个小男孩因为留长发被朋友嘲笑,后来人们才发现,小男孩留长发是为捐给癌症病人做假发。

“这件事对我触动挺大的,在生死面前,给人一丝希望也是好的。”雷翠莲说,从此,她留起了长发。3年后的2017年3月,当长发及腰时,她去理发店剪掉了长发,将长发捐给了癌症病人。

在看望病人时偶然得知一名叫阳阳的3岁儿童患脑癌,家庭很困难后,雷翠莲不仅时常去看望阳阳,陪他玩耍,还力促二监区团支部组织民警认购了阳阳家自产的近1400斤脐橙。

回忆起两年多来的监狱工作,雷翠莲告诉记者她很幸福。“我的梦想是实现价值,所以我立足于岗位,为迷途者点亮前路的星光,在生活中给需要帮助的人分享希望。温暖而坚定,柔软而执著,努力生长为一股向上的力量,朝着所期待的方向奋斗,让我觉得充实和幸福。”她说。(记者 战海峰)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