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苏州法院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2018年03月24日10:5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苏州法院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3月22日,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司法服务和保障苏州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知识产权、金融、环境资源、行政审判等4份白皮书。

《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披露,自2017年1月设立苏州知识产权法庭以来,新收各类知产案件3860件,审结3548件,同比分别上升30.3%和23.4%,涉小米科技公司等一批有较大影响的案件得到妥善审理。

《金融审判白皮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苏州法院新收各类金融商事案件37725件,诉讼标的总额高达1038亿元。其中,保险合同纠纷案件总量持续增多,且保险公司败诉率高、上诉率高。储蓄存款合同纠纷案件尤其伪卡盗刷案件呈现急速上升态势,多起案件中被盗刷金额超百万元,交易方式从传统ATM机转向多媒体终端交易也带来了司法新难题。

《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披露,自2017年苏州中院及部分基层法院设立专门的环境资源审判庭,跨区域集中管辖全市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全年共审结相关案件647件。新收一审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件33件,同比增长560%。

《行政审判白皮书》披露,案件数量占前五位的是劳动和社会保障、城建、市场监督、信息公开以及公安类行政案件,共占案件总数的73%。随着苏州市土地和房屋征收的范围、规模逐步缩减,加之各级政府更多的采用协议等方式进行征收拆迁,使此类纠纷同比下降52.2%,仅占总数的3.6%。此外,矛盾纠纷的对抗性有所下降,群体性纠纷减少。

苏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俞杏楠认为,这4份白皮书既有总体情况,又有综合分析,既有趋势走向,又有预判对策,既突出审判主线,又紧贴服务大局,具有很强的决策参考价值和作用,符合市委、市政府以司法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值得各政法部门借鉴。(记者 丁国锋 通讯员 王岑 殷博文)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