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医药行业反垄断执法报告显示

34起反垄断案没收违法所得仅3例

2018年03月24日11:03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34起反垄断案没收违法所得仅3例

近日,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发布《中国医药行业反垄断执法报告》。报告指出,截至2017年底,医药行业反垄断案件共计34件,其中工商机关共查处医药行业垄断案件5件,发改委及价格管理机关共查处医药行业垄断案件26件,商务部查处医药行业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案件3件。报告特别强调,34起医疗反垄断处罚案件中,鲜有“没收违法所得”案例。

据统计,工商部门在医药行业反垄断行政处罚中经济制裁总金额合计人民币314.8万元,其中没收违法所得合计人民币231.9万元,罚款合计人民币82.8万元;发改委及价格管理机关在医药行业反垄断行政处罚中经济制裁总金额合计人民币1.27亿元,其中没收违法所得42.9万元,罚款1.268亿元;商务部查处医药行业未经申报进行经营者集中案件经济制裁金额合计人民币65万元,均为罚款。

值得关注的是,“没收违法所得”案只有3案4名经营者,其它案件经营者均未被没收违法所得。

报告负责人林文律师建议,医疗企业应该全面排查公司所有的协议、会议纪要、通知、有关市场销售、管理和价格方面的文件材料,行业协会有关市场、价格方面的会议通知和纪要等,对照反垄断法和《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经营者价格行为指南》,对涉嫌违反反垄断的行为及时进行整改。(记者 万静)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