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千里之外发布悬赏公告被执行人主动还款16万

宁夏法院引入执行悬赏保险机制执结首案

2018年03月28日08:48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宁夏法院引入执行悬赏保险机制执结首案

近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执行悬赏保险合作签约仪式上了解到,作为宁夏首家引入执行悬赏保险机制的贺兰县人民法院,通过这一机制顺利执结第一案,申请执行人罗某某在拿到被执行人主动偿还的16万元后,对贺兰县法院执行局主办法官连连道谢。

悬赏公告张贴次日被执行人现身

浙江某建设有限公司因经营状况不良,一直拖欠罗某某货款19万元未付,该公司不仅在宁夏的办事处人去楼空,连浙江总公司的办公场所都无从查找,公司法定代表人马某某更是下落不明。面对如此困境,主办法官前往两千多公里外被执行人公司注册地浙江省东阳市进行查询。在浙江省东阳市人民法院的协助下,发现被执行人在当地涉诉信访案件较多,仅东阳市人民法院在执案件就有30多起,均处于执行不能状态,公司法定代表人马某某仍下落不明,也无可供执行的财产及线索。

主办法官反复梳理、分析了解掌握到的信息资料,综合判断认为,被执行人在浙江省东阳市注册经营时间较长,在当地有一定的根基,于是当机立断,立即对被执行人马某某个人信息进行查询确认,并与申请执行人罗某某进行沟通,建议通过悬赏执行的方式扩大执行范围。

考虑到被执行人涉案较多,金额巨大,即便悬赏执行,执行风险也依然不能降低。主办法官告知罗某某,可以通过投保“执行无忧”悬赏保险的方式降低执行风险。罗某某遂主动自愿投保“执行无忧”悬赏保险,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银川分公司缴纳保险费300元,保险公司承保3000元悬赏金。

罗某某与保险公司签订保险合同后,主办法官迅速制作悬赏执行公告,并将公告张贴在东阳市人民法院公告栏及当地群众活动比较密集的公共区域。悬赏公告张贴次日,马某某便主动联系主办法官,表示愿意一次性向罗某某支付16万元和解此案。主办法官将马某某的和解意见告知罗某某后,罗某某表示同意。

至此,一起看似执行不能的案件,在主办法官积极探索下顺利执结,这也是宁夏首家法院引入执行悬赏保险机制破解执行难以来,执结的首例案件。

法院与保险公司合作破解执行难

记者了解到,经过近两年努力,银川市中院破解执行难难题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银川市中院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600件,同比上升11.73%,结案668件,同比上升13.41%,结案率41.75%,实际到位标的13.4亿元。2018年1月至3月,银川市中院已受理执行案件1080件,形势严峻。

银川市中院副院长张学锋告诉记者,执行难难就难在“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寻”。为破解“执行难”,跨界开启法院与保险公司的合作,是打击“老赖”“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又一机制创新。悬赏保险的推出,拓宽了被执行财产发现的渠道,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查找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线索,有利于降低申请人的诉讼执行风险,最大限度地保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全面提升执行质效。同时,利用保险公司降低申请人的负担,并丰富悬赏公告的推送手段,通过强大的心理攻势,逼迫“老赖”主动履行还债义务,以悬赏公告促主动履行、促执行和解,这是一个好的尝试。

对法院而言,大量穷尽执行手段查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将结束休眠状态,转而进入大众视野,利用社会力量推进案件执行,对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无疑是重大突破。

对“老赖”而言,转移、隐匿财产的难度将不断增加,社会舆论施加的压力将持续加强,对督促其主动履行义务无疑是有力震慑。

对加强诚信建设而言,执行悬赏保险的出台彻底激活了执行悬赏的法律规定,大量悬赏公告的推出将进一步压缩失信人社会活动空间,持续形成守信人畅通无阻,失信人寸步难行的舆论导向,对构建诚信体系无疑是重大举措。(记者 申东)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