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七部门联合开展“绿盾2018”专项行动

严查涉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活动

2018年03月29日08:33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严查涉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活动

记者昨天从国家林业局获悉,3月27日,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国家海洋局七部门联合召开视频会议,安排部署“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严肃查处涉及自然保护区的各类违法违规活动。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在会议上强调,要重点排查处理采矿、采砂、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与缓冲区内旅游开发、水电开发等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问题,还要重点排查去年以来新增加的破坏自然保护区内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草原等资源活动。

彭有冬要求,各级林业和草原管理部门要履行好自然保护地管理的职责,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确保“绿盾2018”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彭有冬具体提出三项要求:一要加强组织协调。各级林业和草原管理部门要主动与自然保护区所在地政府对接,进一步推动各级地方政府强化生态保护主体责任。公开曝光一些重大违法违规案件。

二要建立台账、抓好整改。在认真开展保护区自查的基础上,摸清掌握每一个自然保护区的违法违规活动的真实情况,每个自然保护区要建立一本台账。省级林业和草原管理部门要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总台账。对去年“绿盾行动”整改工作方案落实情况查漏补缺,巩固成果,坚决杜绝边治理、边破坏情况发生。对无机构、无人员、无资金保障的自然保护区要切实督促地方政府落实责任,对多年来不勘界、不落界、不立界碑的自然保护区查摆原因,推动尽快落实。

三要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违法违规活动防控制度,坚持预防在先,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的原则,将违法违规活动解决在萌芽状态。监督检查要常态化,利用遥感监测数据、设立举报电话,畅通信访渠道、加大对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等多种措施,加强对自然保护区的全面监控。夯实基础工作,全面推进和完成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确界和立标工作。充分考虑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居民生产生活设施等问题,从法规政策、生态移民、生态补偿等方面多下功夫、积极探索,促进自然保护区长远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林业部门不断加强林业自然保护区监管工作,联合有关部门通报了多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问题,始终保持对违法违规活动的高压态势和打击力度。去年7月,七部委联合开展了“绿盾2017”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组成10个巡查组,对全国130个自然保护区进行实地巡查,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中央近日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提出,将原国家林业局的职责,以及各部门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等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加挂国家公园管理局牌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管理超过140万平方公里的自然保护区、244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6个国家地质公园以及10个国家公园试点区等各类自然保护地。(记者 张红兵)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