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丰台消防多举措备战清明小长假

2018年03月29日09:06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北京丰台消防多举措备战清明小长假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陈羽)“莺啼燕语报新年”,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春暖花开的季节正是适合人们出游旅行之时。为了全力确保清明小长假期间丰台区旅游景点消防安全,全力保障人们的出游安全,北京丰台支队结合实际制发任务清单,深入旅游景点进行隐患清查以及安全宣传,全力营造丰台区良好的旅游消防安全环境。 

丰台支队提前制定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丰台区清明节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全面排查整治旅游景区景点及热门旅游地点公众聚集场所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严厉查处一批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排查整改一批突出火灾隐患,为丰台区的旅游景点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在此次针对旅游景点的专项隐患清查行动过程中,丰台支队充分发动属地街乡镇、基层派出所以及网格力量,使其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针对清明小长假特点,强化对所属区域旅游景点的消防监督检查以及常态化巡逻检查,集中对旅游景点内部容易引发火灾的部位进行死看死守,全力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

此外,检查组还要求各旅游景点要严格落实安全制度和工作措施,进一步细化景点节日期间保卫方案,明确责任,坚决做到定人、定岗、定责,同时做好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置准备,加大巡查力度,切实做到及时发现、果断处置,确保旅游景点的绝对安全。

全面排查旅游景点火灾隐患。清明节前期,丰台支队联合区民政、宗教、旅游等部门成立专项检查组,以文物古建筑、旅游风景区为重点,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同时指导基层公安派出所加强对野外用火的监督检查,坚决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

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根据各旅游景点往年的客流量以及今年预估游客流量等情况重点检查了各旅游景点单位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情况,灭火器的配置情况,用火、用电、用气管理情况,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及消防安全标志设置及完好情况等。随机抽查了单位员工有关消防安全知识和疏散逃生、初起火灾扑救等方面常识的掌握情况,并对员工的不足之处进行了讲解和培训。此外,检查组还对旅游景点内的微型消防站进行拉动演练,进一步增强丰台区旅游景点微型消防站人员的疏散救生和初期火灾扑救能力,确保人们的安全出游。

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对旅游景点相关单位进行了消防安全提示:清明小长假客流量多,突发事件随之增加,各景区单位负责人务必要高度重视,强化消防安全责任意识,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增加防火巡查检查频次,切勿因小失误酿成大灾大火。

清明节期间,各旅游景点出游达到高峰,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各类动态火灾隐患显著增多。丰台支队结合旅游景点的火灾形势特点,准确把握消防宣传工作脉搏,统筹社会资源,拓宽宣传载体,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达到了很好的宣传警示和教育的目的,有效降低了期间火灾发生率。

丰台支队经过前期摸拍,统一在旅游景点重点部位张贴了防火宣传标语、横幅等,广泛开展“文明出行、平安清明”主题宣传活动,组织消防宣传车、消防志愿者深入旅游景点,发放消防常识宣传资料,利用沿街楼宇电视、LED屏等滚动播放消防提示信息,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此外,丰台支队还利用各种媒体,开展针对性消防宣传教育,结合春季防火特点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和手机等载体,高频次播发消防公益广告和防火提示,提高宣传覆盖面,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全力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在此次专项过程中,除了各旅游景点外,旅游景点周边的宾馆饭店、客栈酒吧、商场购物店、歌舞娱乐等场所也被列为检查重点。丰台消防支队深入相关单位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检查排查行动,有效的清理了一批火灾隐患,全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生活的满意度和安全感。

清明节前期,丰台支队重点对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未建立或不落实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未制定或不演练;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和安全出口的设置、数量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消防车通道、公共消防水源设置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锁闭、封堵或占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或安全出口,在公共区域的外窗及集体住宿房间的外窗安装金属护栏,影响安全疏散和应急救援;消防设施设置、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或运行不正常;自动消防设施操作人员未持证上岗,员工未经消防安全培训;存在违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8类内容为检查重点,实地深入重点单位进行隐患排查,全面确保清明小长假期间丰台区消防安全形势平稳、有序,为辖区内消防安全环境奠定良好的基础。

做好重点地段前置备勤。清明期间,丰台支队要求各景点严格执勤备战,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在清明节客流量高峰时段,对易发生火灾的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安排警力进行现场巡逻监护,并充分调动小型消防站、微型消防站在辖区重点部位设置前置备勤点,确保重点部位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快速、精准调度,全力实现 “灭早、灭小、灭初期”的工作目标。

在此基础上,丰台支队还于节日期间对旅游景点内部的重点场所、重点部位派出力量现场监护,随时处置各类突发险情,加强对大型活动举办场所的熟悉演练,全力做到执勤一线警力到位、器材装备配备到位、应急联动机制到位、值班备勤制度落实到位,从思想上、组织上、装备上做好灭火救援和应急处突的各项准备工作。

做好重点人群定向宣传。在针对于清明节旅游景点的消防安全宣传中,丰台支队紧密编织社会化消防宣传“天网”,努力在特色化、常态化、实效化、具体化上下功夫,深入推进清明节期间消防宣传工作。在旅游景点内设立消防宣传点,发放消防常识传单,教育引导群众在出游过程中注意消防安全。

此外,丰台支队还充分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全天候、全地域宣传、劝阻、举报不安全行为,进一步提升宣传的针对性和震慑力,全面增强辖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提高群众知晓率和自觉性,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据悉,丰台支队及时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总结,固化已经形成的好经验、好方法,全力做好清明节期间火灾防控工作,确保人们的安全出游。 

(责编: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