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社科院报告:最高检检务工作透明度位列国家级单位榜首

2018年03月29日20: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 赵恩泽)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中国法治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在工作透明度评估中,最高人民检察院得到71.78分,在56个参评国家级单位中得分最高。

据了解,《中国法治发展报告(2018)》专门披露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项目组撰写的相关报告,其中包括工信部等54个国务院部门在内的政府透明度报告、司法透明度报告(法院系统)、检务透明度报告(检察系统)、警务透明度报告(公安系统)等多项报告。其中,《中国检务透明度指数报告(2017)》(下称《报告》)从检察机关互联网门户网站获取相关信息,对最高检、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院和49个较大的市检察院的检务公开工作进行量化评估,主要评估基本信息(网站设置、微平台、机构设置、人员信息)、检务指南(工作流程、检务须知、新闻发布会、网上咨询)、检察活动(法律文书、刑事申诉公开审查、重大案件查办情况)、统计总结(工作报告、预决算、“三公”经费)等4个方面的信息。

《报告》指出,2017年检务公开主要呈现七个特点。一是检务公开成为改革重点,二是多种渠道初步形成合力,三是信息获取便利度有所增强,四是法律文书公开丰富化,五是检务公开功能有延伸,六是报告统计公开成就斐然,七是信息无障碍值得瞩目。《报告》指出,2017年6月,最高检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门户网站建设的意见》,利用信息化推进检务公开与网上办案、网上办事有机结合,形成良性互动,推动了检务公开工作水平的提升。

据悉,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项目组已连续6年选取81个检察院进行检务透明度情况评估。总体来看,检务公开得到各级检察院的高度重视,取得显著成绩,全国检察院机关实现案件信息系统全覆盖、电子卷宗系统全覆盖、远程视频接访全覆盖、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全覆盖、新闻发言人全覆盖、检察开放日活动全覆盖。同时,也存在门户网站建设仍未普及、公开持续性不够、内容更新迟缓、公开友好性有待提升等问题。下一步,最高检有关部门将结合《报告》,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各地抓好整改落实,提升检察机关司法为民、司法便民水平。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