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门利剑2018”侦办走私案四百余起

破冻水产品走私案十起案值二十四亿元

2018年03月30日08:58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门利剑2018”侦办走私案四百余起

记者昨天从海关总署获悉,1至2月,全国海关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417起,其中立案侦办涉税走私犯罪案件172起,案值50.3亿元;立案侦办非涉税走私犯罪案件245起。

2018年,全国海关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组织开展“国门利剑2018”联合专项行动,对洋垃圾、濒危物种及其制品、农产品、重点涉税商品、毒品枪支等走私突出问题,实施专项打击和集中整治。

海关严厉打击粮食等农产品走私,立案侦办大米走私犯罪案件4起,案值1.67亿元,查证涉案大米4.31万吨。为促进现代农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利实施,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卫生安全,2018年,全国海关把打击冻品走私列为“国门利剑2018”联合专项行动工作重点之一,连续侦办重大案件,打掉了一批从事冻水产品走私的不法企业和团伙。1至2月,全国海关缉私部门共立案侦办冻水产品走私犯罪案件10起,案值24.6亿元。

1月18日,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的统一部署下,广州海关缉私局在郑州、武汉、福州、广州、深圳、凭祥等地开展查缉抓捕行动,摧毁了以黄某平、张某峰为首,利用伪报贸易性质方式走私进口冻水产品的犯罪团伙。经初步查证,该走私团伙接受国内货主委托,在厄瓜多尔、印度尼西亚和非洲西部等国家收购鲳鱼、马鲛鱼和白虾等冻水产品,运至越南海防港,通过中越边境口岸,以伪报贸易性质方式走私进境销售牟利。该走私团伙共走私冻水产品305柜,初估案值约1亿元人民币。

2月19日至22日,黄埔海关缉私局开展代号为“猎鱼”的打击冻水产品走私专项行动,在广东、广西、福建等地开展抓捕和搜查行动,打掉以马某真为首的走私团伙,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4名。经查,广州市的货主郭某等人将境外采购的冻水产品交与以马某真为首的走私团伙,通过越南海防港运抵广西边境,以伪报贸易性质的方式走私进境销售牟利,现初步查证涉案冷冻鱼虾等19000余吨,案值约7.2亿元。(记者 蔡岩红)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