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山东高院通报查处暴力抗法袭警工作情况

2018年03月30日09: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高院通报查处暴力抗法袭警工作情况

  昨天,山东省委政法委会同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省政法有关部门,联合召开公开依法查处暴力抗法袭警工作新闻发布会,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在会上通报了全省法院依法查处暴力抗法袭警工作有关情况和典型案例。

  据介绍,近年来,山东法院收案数大幅增长,2012至2017年连续6年超过百万件,法官承担着繁重办案任务的同时,受到攻击、谩骂、殴打的现象时有发生。尤其是在庭审和执行工作过程中,由于案件当事人法治观念不足,缺乏理性,导致严重扰乱诉讼秩序,对抗阻挠执行,以暴力行为给法院和法官施压。这些行为,危害了法院干警的人身安全,极大地破坏国家正常秩序,损害了法治权威。

  山东高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级法院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暴力抗法行为的同时,将继续坚持对暴力抗法行为“零容忍”的立场和态度,加强与公安、检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综合运用教育、惩戒、司法拘留等措施,坚决打击暴力抗法者的嚣张气焰;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广大法官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通过司法公开、巡回办案、法院开放日、邀请旁听庭审等形式,大力宣传人民法院肩负的职责使命和涌现出的模范典型,争取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努力从源头上防范暴力抗法行为的发生,为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履职、确保国家法律实施,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段格林)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