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大兴消防携手北京荟聚中心举办

消防车进商场——“小小消防员”的消防安全乐体验

2018年03月31日14:42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消防车进商场——“小小消防员”的消防安全乐体验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陈羽)为满足更多小朋友对消防员叔叔的好奇心,启迪和鼓励更多小朋友从小培养防火防灾的安全意识和良好生活习惯,学习掌握消防安全常识,3月31日,北京大兴消防支队携手北京荟聚中心共同举办“小小消防员、安全乐体验”大型消防安全体验活动,让小朋友与消防员叔叔零距离交流、与消防车零距离接触、亲身体验消防演练小科目,使小朋友在快乐中逐步体验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技能,达到通过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宣传目标。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伴着小朋友们阵阵掌声,北京荟聚中心刚刚购买的消防车闪亮登场,北京荟聚中心总经理马克、大兴消防支队政委岳学红共同为体验活动启动仪式剪彩。北京荟聚中心总经理马克讲到:北京荟聚中心作为北京唯一一家能让消防车开进来的商场,我们很高兴欢迎各位小朋友来这里进行消防体验,希望小朋友们“关注消防、平安你我”,在快乐中学习消防常识,做了一回“小小消防员”。大兴消防支队政委岳学红倡议:消防安全不容忽视,让更多家庭关注消防、了解消防、参与消防,营造人人参与消防,共创平安生活的良好氛围。

活动现场设置了如何拨打119报警、如何选择正确安全出口、学习火场逃生技能体验、穿消防战斗服比赛、我和消防车有个约定及儿童消防宣传画展示等多个环节,深受小朋友们的欢迎。

在消防车身旁,消防官兵带领小朋友们参观讲解了消防车辆、消防器材、个人防护装备等常识,现场演示了器材装备的使用方法。当看到消防器材和装备具有这么大的威力时,小朋友们个个都瞪大了好奇和求知的眼睛,纷纷要求上前摸一摸,试穿一下战斗服、头盔,体验一下“消防员”的感觉。

在模拟119报警设备装置前,不少小朋友在家长的陪伴下拿起手中电话“报起了火警”,按照设备提示逐一将发生火灾的详细地址、起火物、火势情况、报警人姓名及所用电话号码进行了登记后,成功完成报警程序。通过模拟119报警,小朋友们和家长一同学习发生火灾如何报火警的要求,调动了每个家庭的积极性和参与性。

大兴消防支队西红门中队官兵现场表演了打绳结,并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向“小小消防员”们介绍了初期火灾逃生、防火的小常识。比如遇到火灾时应做到“心不慌,消防知识全用上,赶快拨打119,家庭住址讲清楚”;在如何疏散逃生时,一定要做到“遇到火灾不哭闹,捂住口鼻弯下腰。蹲下身子慢慢跑,保护生命最重要”;针对小朋友玩火的隐患,中队官兵提示到“我是小小消防员,安全知识要牢记。家里煤气要关好,不能拿火当玩具”……活动现场穿插了提问答题等互动环节,小朋友们踊跃举手发言,积极回答问题,在热烈的互动中,小朋友们不知不觉就对消防知识了解了很多,通过互动时刻提醒大家平时要多注意身边的消防安全。

在儿童消防宣传画展示区,一幅幅精美的绘画作品,描绘出小朋友们在生活中对火的利与害的认识、对消防安全的感悟,画出了自己心中的消防,作品富有想象力、个性鲜明、构图新颖、内容积极向上,不仅吸引小朋友,一些大朋友也驻足观看。

活动现场,小朋友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但记忆深刻,而且真正学习到了实用的消防知识,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回去后,将把自己学到的消防知识讲给家长,今后更要学以致用,并向消防员叔叔表示衷心感谢。

在接下来为期9天的消防安全体验活动中,北京荟聚中心将加大内部安全巡视力度,确保活动圆满完成。大兴消防支队也将敞开“红门”对外开放,让更多的人参与消防、关注消防、学习消防,提升社会单位和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创造平安、和谐的消防安全环境。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