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抓长江沿江生态修复 保清水入江

28天拆20座非法码头 因环评割舍30亿元项目

2018年04月04日08:37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小字号
原标题:28天拆20座非法码头因环评割舍30亿元项目

站在长江边上,江西九江市彭泽县河道局局长姚爱斌告诉记者:“县里去年铁腕治理,用了28天拆除沿江20座非法码头,完成复绿面积400多亩。”

九江地处万里长江、千里京九、百里鄱阳湖交汇点,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

由于历史和非法抢建等因素,长江沿线小、散、乱的非法码头多。为了还长江一江清水、一岸翠绿,江西“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提出打造“长江最美岸线”。沿江61个非法码头64个泊位全部拆除复绿。

记者在长江与鄱阳湖交汇处的九江湖口县高新园区入口处看到,原来的钢渣、工厂废渣堆砌地,已成了生态化停车场。今年,九江市还将对沿江所有矿山、港口、码头、防洪堤坝等进行高标准整体生态修复。

江西省发改委主任张和平说:“江西把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与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有机结合,保清水入江。”

湖口县银沙湾工业园区一块1000多亩的土地近两年吸引了众多企业的目光,但一直闲置。江苏某知名有机颜料生产商计划投资30亿元的酞菁颜料项目2016年签约后却未能落户这里。

“按项目引进程序,是先签约后环评,约都签了,但因距江一公里内不能落户化工企业成为项目环评未通过的主要原因,最后我们还是痛下决心放弃这个项目。”湖口县县长鲍成庚说:“如果简单地从支撑地方经济发展角度看,这个项目是诱人的,至少带来超过2亿元的税收。‘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给我们工作思路带来了革命性的转变,近两年湖口否决了20多个环境污染型项目。”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升级。江西借助152公里沿长江岸线实施全境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确定了新制造经济、新服务经济、绿色经济、智慧经济、分享经济五大主攻领域,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升级。

过去钢铁、化工等传统产业比重占九成的湖口县,去年引进新兴产业项目比占80%。运营仅半年时间的湖口县海山科技创新试验区,已经吸引了中科院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南京大学环保创新中心等入驻,另有20余家科技企业在这里孵化。(记者 李美娟)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