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司法救助在家也能申请

江苏常熟:研发线上司法救助智慧平台

2018年04月09日09:34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司法救助在家也能申请

“检察官,你们的远程救助申请服务太好了,隔着几百公里也能办理了。”近日,通过远程申请成功领到司法救助金的小孙特别致电江苏省常熟市检察院,点赞该院推出的司法救助远程申请服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常熟市检察院检察长夏军说,检察机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仅仅表现为办好手中的每一起案件,也体现在司法便民的一点一滴。

今年3月,常熟市检察院自主研发的司法救助智慧平台正式投入运行,司法救助申请人可登录该院微信公众号“常熟检察发布”在线发起申请。小孙是智慧平台的第一位受益者。

夏军介绍,司法救助智慧平台集司法救助远程申请、司法救助智慧评估及“1+N”多元化司法救助延伸服务于一体,有效提升了司法救助质效,凸显了司法救助科学化、精准化。

救助申请进入指尖时刻

点开“常熟检察发布”微信公众号,点击“为民服务”板块,“司法救助申请”随即出现在记者眼前。“整个申请过程不过十来分钟,只需要在一部手机或者一台电脑上动动手指,在家就能完成。”常熟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方宇说。

谈及为何研发这一智慧平台,方宇告诉记者:“传统模式下,司法救助从申请到发放救助金,办理周期较长。有时,还会出现申请人身处外地或不方便外出的情况,他们只能通过邮寄方式提交材料,耗时更长。因为‘耗不起’,有的申请人最终会选择放弃申请。”

于是,从申请人实际需求出发,该院着手研发智慧平台,希望借助现代网络通讯媒介,推出新的服务模式,开通一条司法救助“直通线”。

智慧平台上线后,大大缩短了申请救助的时间,拉近了申请救助的距离。

2017年11月初,小孙在工厂内因琐事与老周发生口角,被刺伤后经鉴定构成轻伤二级。老周虽被抓获,但却无力支付赔偿。而小孙家在东北农村,父母早年离异,从小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小孙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受伤后导致一家人断了经济来源。承办检察官了解情况后,告知小孙可依法申请司法救助,但出事后小孙就回老家休养了,因路途遥远迟迟没有提出救助申请。

智慧平台上线后,承办检察官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小孙,告诉他可以远程申请救助,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出现的一幕。

方宇介绍说,智慧平台内置了包括被害人基本情况、申请人情况、案件基本情况、救助申请等基本信息模块。申请人按照提示步骤,简单提交相关救助信息和材料即可。待资料审核通过后,即可进入救助程序。审批通过后,救助金将直接转账至申请人提供的银行账户,同时通过后台推送短信告知申请人。

救助全程实现实时互动

借助智慧平台,申请人不仅可以随时随地发起申请,而且还能与检察机关实时互动。

“受理司法救助申请的承办人都知道,很多时候申请人递交的救助材料或多或少都会出现错漏,导致申请人来回折腾,既费时又费力。”常熟市检察院检察官陈飞对记者说,智慧平台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问题,“在审核过程中,面对申请资料填写有错漏的,我们可以实时反馈给申请人,申请人只需根据反馈意见,修正补充材料重新上传即可。”

记者从智慧平台后台看到,申请人小李在3月19日上午9点提交了救助材料,发起了救助申请。承办检察官于9点16分查看了小李的申请,发现申请材料缺少一份赔偿情况说明,立即把情况反馈给小李。9点52分,小李上传了赔偿情况说明,补齐了申请材料。10点46分,承办检察官受理了小李的申请。

除实现互动信息的高效传递,实时互动还体现在申请人可全程查看本人申请司法救助案件的办理过程和进度。

“智慧平台会自动显示审批、办理、资金核拨、救助金发放等各环节时间节点,让办案流程全程公开化、透明化。”陈飞说。

救助审批开启智慧模式

在智慧平台开发过程中,常熟市检察院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运行规律,主动适应信息社会发展要求,依托网络平台,在司法救助中引入大数据,构建该院司法救助数据信息库。

据介绍,智慧平台整合了该院历年司法救助案件的各类数据资源,利用“大数据”环境进行数据分析,深度挖掘、释放救助案例资源和数据优势,以更加精细化和动态化的结构模式,实现对救助判断的驱动式支持。

该院控申科科长胡慧萍向记者介绍说,智慧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在管理、统计分析、辅助决策等方面的优势,从而实现“科学标准化救助”,避免出现因为办案人员知识、阅历、经验的不同,导致同类型案件的救助金额出入较大,让申请人产生异议,引发新的矛盾等情况。

记者看到,智慧平台嵌入了19项评估指标,每一项指标均被赋予不同参数、不同分值,经过它们之间的运算,同时和以往司法救助类似案件进行对比分析,为决定具体案件司法救助金额提供辅助性参考,使得司法救助金额更加精准和公平。

多元救助服务无缝对接

登录智慧平台,申请人在申请经济救助的同时,还可以点击“1+N”多元化救助按钮,申请法律援助、心理辅导、民政救济、医疗卫生服务、教育服务、技能培训等个性化救助项目,实现“1+N”多元化司法救助服务无缝对接。

夏军告诉记者,“1+N”多元化司法救助服务并非智慧平台首创,在传统救助模式下就已开展,但以往大多由承办检察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随着对申请人相关情况的深入了解,发掘申请人可能还需要其他方面的救助,征得申请人同意后,再开展救助,“容易造成救助帮扶不及时、不全面”。

智慧平台引入“1+N”多元化救助服务后,多元化救助需求的选择权交给了申请人。“承办检察官将对申请人的多元化救助进行综合考量,然后指导申请人通过智慧平台提供的链接,前往个性化救助项目官方申请平台进行具体申请。”陈飞解释说。

“智慧平台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检察业务的一次深度融合,是我们关注刑事案件被害人权益的务实举措。智慧平台实现了司法救助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查询、网上公示,打造了‘智慧’办案、服务、管理新模式,大幅度提升了我院司法救助工作质效。”夏军说。(徐盈雁 陈雅)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