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既让百姓满意 又让企业省心

武汉:问庸问责下真功

2018年04月10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刚开始对我爱搭不理,我掏出手机一‘扫码’,办事人员一下子变热情了,迅速帮我解决了问题。”3月27日下午,湖北武汉市江岸区创业者谢先生到江岸区某派出所开证明,因办理亲属间的股权转让手续须先证明“我弟是我弟”,接待民警先一句话回绝:“这样的证明开不了。”等他对着墙上挂的“欢迎评价”的二维码一扫,民警立刻主动服务,为他指点了其他证明途径。让谢先生的问题“峰回路转”的二维码,是一个名叫“武汉评议”的微信小程序,它是今年武汉市治庸问责办刚刚推出的群众评议新方式,上线运行才3天,谢先生就感受到了它的“威力”。谢先生说:“过去,干部作风怎么样,‘上级’不一定知道;现在,武汉对干部作风的监督‘探头’无处不在,督促干部作风真转真变。”

“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不贪不占也不干”“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2017年以来,武汉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推出评选“十优”“十差”单位,基层作风巡查,“作风聚焦”电视曝光等新制度新手段,一批久拖不决的老矛盾迅速化解,一些作风新问题被狠狠刹住,群众满意度节节攀升。

扫二维码给干部“打分”——高效!

去年10月初,武汉于9月25日上线运行的“双评议”网络平台陆续收到多位市民对其在全市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不满意评价,原因是市民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时,多存在工作人员服务不到位、药品准备不足、排队时间过长等问题。10月25日,市治庸问责办向市卫计委下发工作建议函,要求迅速整改。“建议函”一下,真是“药到病除”。11月8日,市卫计委回复:已在全市范围内增设接种点、实行预约接种,并设立自助叫号服务系统等,对32名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从去年4月开始,武汉市治庸问责办公室将有审批、执法、管理和服务职能的224个机关处室、3144个基层站所作为评议对象,进行“十优满意单位”“十差不满意单位”的“双评议”活动。针对有些机关干部“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的心态,“双评议”将群众满不满意,作为作风评议的主要标尺。评议方式分为社会满意度评议、监督检查评议、互联网评议等6个部分,其中互联网、大数据、社会满意度等评议的数据,主要通过新技术手段采集自人民群众。截至去年底,“双评议”网络平台共收到各参评单位上传数据255万余条,近20万市民通过“短信回访”进行了满意度评价。一批服务不优、让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及时得到发现、纠正和处理。企业群众满意率从评议初期的85.46%提高至年底的95.06%。

“过去群众是被动接受回访、作出评价,现在所有参评单位的服务窗口都挂上了手机评议的二维码,任何人可以及时进行主动服务评价。这对相关单位也是不小的压力。”市治庸问责办专职副主任吴荣修介绍,若被评上“十差不满意单位”,不仅“面子不好看”,而且评议结果纳入各区、市直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绩效考核,“十差”单位所在区或单位都会“扣分”,直接和个人评先评优、奖金收入挂钩。

今年3月,武汉启动新一轮“双评议”活动,评议对象范围扩大到近7000家,首次将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公共服务企业纳入评议对象;同时明确,被评为“十差不满意单位”的,将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责任追究,同一单位连续两年被评为“十差不满意单位”的,将对其主要负责人提出免职建议,并对其主管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开展调查。

作风巡查专啃“硬骨头”——拿下!

“他们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为项目建设营造了健康高效的投资环境,给我们今后在武汉继续投资发展以很大的鼓舞和信心。”3月26日,武汉市委、市纪委收到一封来自国家能源集团的感谢信,感谢市委巡查组帮助公司的项目顺利开工。一年多前,公司位于黄陂区的刘家山风电项目建设一度举步维艰,4.4亿元的投资差点“打水漂”。

2017年2月至今,武汉市委从各单位抽调骨干,分三批派出基层作风巡查工作组分赴各区“蹲点”。巡查组既带着化解信访积案、啃下信访“硬骨头”的任务,也实时接受群众来信、来电、来访投诉干部作风问题。前两批巡查组共查处2000余件作风和“微腐败”问题,2700余名干部被问责,一批让老百姓最恨最急最怨的信访积案案结事了。“一些老问题已得到化解, 今年我们将集中精力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难点、堵点、痛点。”市委基层作风巡查有关负责人黄书革说。

通过巡查,一些涉及营商环境的问题得到关注和解决。2016年10月,刘家山风电项目在所有报批手续办理齐备后准备开工时,由于周边几家景区和当地村民对风电开发认识不足,一直以各种方式阻碍工程建设,同时区里个别部门也由于不敢担当、拒不履责,致使项目迟迟无法推进。市委第十一巡查组在长达大半年的时间里,与相关负责人反复沟通,督促当地干部转变作风抓落实;对周边百姓细致做工作,今年项目才全面恢复施工。

3月28日,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发布全国首份商事环境评估报告。结果显示,2017年全省商事环境评估平均得分87.52分,武汉得92.54分,分数高居全省各市州榜首,反映出武汉在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创新监管方式等方面领先全省。今年,武汉将以作风巡查为抓手,为优化营商环境再出重拳。

群众投诉上“作风聚焦”栏目——曝光!

去年7月28日,武汉市文明办等部门暗访时发现,青山区三兴农贸市场存在环境卫生不到位、市场管理缺位、经营秩序混乱等问题,当即要求区工商、城管等部门认真落实包点包片责任,迅速整改。市文明办专门下发了整改通知单,区领导也迅速表态到现场查看督办,表示一定整改到位。然而,8月2日,巡查员再次来到三兴农贸市场暗访,市场内依然脏乱差,垃圾遍地、污水横流。8月7日,武汉电视台《作风聚焦》栏目播出《“三兴”市场两年整改还是一个样》,将记者暗访拍摄到的画面和市场“脏乱差”情况公之于众。

将纪律监督和媒体舆论监督主动结合起来,已成为武汉整治机关作风的重要武器。早在9年前,武汉就率先开设电视问政栏目,通过普通民众现场对话、质问领导干部的形式,对食品安全、城市建设、民生环保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曝光,督促干部改进作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如今,一年两次的电视问政,已成为武汉干部的“期中考”和“期末考”。

除了电视问政,武汉还探索更加常态化的监督模式。2017年2月20日,一档全新栏目“作风聚焦”开播,通过现场直击、公开曝光、跟踪督办的方式,解群众之困,排企业之忧,除作风之弊。市治庸问责办成立了6个明察暗访组,通过暗访检查,收集企业群众投诉等方式发现问题。

“在每期节目播出后的次日,我们即向相关责任单位下发督办函,要求7个工作日内完成初步调查并回告。对栏目中暴露出的‘庸懒散慢’、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督促相关单位严肃问责追责,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吴荣修介绍,武汉还建立完善回访机制,不定期组织对已曝光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改问责不到位的,除追究直接责任外,同时追究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真正通过栏目推进作风建设。截至去年底,“作风聚焦”共播出175期,累计曝光作风建设方面突出问题143个,共问责274人,17家单位;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45人,组织处理229人。(记者 田豆豆 范昊天)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0日 18 版)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