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海南公安机关创新警务模式

凝聚合力携手共创“平安岛”

2018年04月10日08:3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凝聚合力携手共创“平安岛”

“公安机关肩负着平安建设的重任,近年来,我们以群众需求引导‘大平安’,以法治建设推动‘大平安’,凝聚合力携手共创‘平安岛’。”近日,海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范华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新的起点上,全省公安机关要围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总目标,坚持新战略,树立新理念,明确新路径,实施四大工程,努力谱写新时代海南公安工作新篇章。

“一地两岛”编织百姓平安网

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海岛型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积极预防和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海南省公安厅党委结合海南省情,提出打造“海南博鳌亚洲论坛现代化警卫安保示范基地”、创建“海南警务信息智能岛”和“海南平安岛”的“一地两岛”警务战略,建立以信息化、智能化和专业化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化公安工作体系。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我省公安工作面临的形势也呈现出了新的阶段性特征。”范华平说,全省公安机关要牢固树立筑牢防范基础、提升管控水平、增强打击能力、践行服务宗旨的理念,把各项工作措施统筹运用起来,努力实现防控风险、减少发案、预防事故、普惠群众的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与此同时,要始终明确向改革要警力、向科技要警力、向提升素质要警力、向整合资源要警力的路径。深挖公安机关内部潜能与借助外部力量相结合,不断提升警务工作整体效能,全面推进海南公安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现代化建设和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海南公安机关还在实施改革创新、科技智能、基层基础和队伍建设四大工程,力争通过5年左右努力,实现全省整体公安工作达到或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部分工作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的目标,奋力开创新时代海南公安工作新局面。

“一路一长”开启警务新模式

从警11年的王灿霖是三亚市公安局林旺派出所民警。三亚警方启动“路长制”后,他成了223国道林旺段的一名路管员。

2017年12月5日下午,没有特殊警情,王灿霖驾驶警用摩托车赶到林旺小学门口指挥交通。作为上路执勤的路长和路管员,他不仅要管交通,负责治安巡逻防控,还要为路面上的市民和游客服务。

2017年9月30日以来,三亚市公安机关把道路交通管理与社会面治安治理结合起来,探索建立了“路长制”,形成了“一警多能、多警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亚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兆腾介绍,“路长制”实行“一路一长、交通与治安一起抓”,打破警种界限,整合内部警力资源,是警务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推行“路长制”是变末端治理、事后处置、被动服务为前端预防、事前化解、主动服务的警务模式创新,是变各警种各自为战、单打独斗为警种合成、多警联动,实现快速反应的勤务机制创新。

今年1月19日,海南省公安厅印发《海南省公安厅关于推广实施“路长制”的通知》,推广三亚“路长制”成功经验。

“‘路长制’是民生工程。”范华平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要以“路长制”警务新模式为抓手,围绕“秩序好、拥堵少、服务好”目标,努力创建有序畅通、绿色文明、和谐宜居的道路交通和社会治安环境,助力美好新海南建设。

“平安红利”惠及广大群众

三亚曾受困于旅游市场欺客宰客等顽疾,净化旅游市场,营造安定、祥和、舒适的旅游治安环境刻不容缓。

2015年10月,三亚市公安机关创建旅游警务新机制,在全国率先成立旅游警察支队。两年多来,其已成为三亚重拳治理旅游市场乱象的中坚力量。

“随着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启动,海南公安机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待,推出新举措最大限度方便百姓、服务群众。”范华平说,全省公安机关围绕6个方面100项重点改革任务,全方位深化公安改革,释放“平安红利”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目前,海南公安改革任务已完成85%,一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历史性突破。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探索“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科学设置基层派出所并优化勤务机制,推动港航公安机关管理体制改革,推行旅游与环境资源保护警务模式。加快建设扁平化、可视化、智能化的110报警服务指挥体系,努力建立与美好新海南建设相适应的警务运行体制机制。(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