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水资源税扩大试点绿色税改红利初显

倒逼高耗能企业转变用水方式

2018年04月11日08:33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倒逼高耗能企业转变用水方式

“今年第一季度公司申报自来水75.64万吨,缴纳税款22.69万元,水资源费改税后,居民自来水价维持不变,没有增加居民用水负担。”近日,刚刚在县地税局申报完水资源税的陕西省周至县自来水公司财务人员周红果心里踏实了许多。

自2017年12月1日起,北京等9省市实施扩大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如今,效果如何?记者今天从国家税务总局得到了答案。

绿色税改增强企业节水意识

据税务总局介绍,自2017年12月1日起,在总结河北省水资源税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水利部联合发文,在北京等9省市实施扩大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改革实施首月,试点省市共有4.1万余户水资源税纳税人按期完成申报,入库税款11.96亿元。

“从河北试点一年多的情况来看,绿色税改红利已经初步显现。”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司长蔡自力介绍,试点以来,企业节水意识普遍增强,对526家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329家企业已调整或有意向调整用水结构,减少地下水使用,占比达62.55%。截至目前,河北全省关停自备井935眼,已有117座城市公共供水水厂停止使用地下水,切换为江河水,占应切换水厂的99.2%。

2018年1月1日,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缴纳了水资源税19.99万元,这也是扩大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后入库的首笔水资源税税款。该公司办税人员宋光钊说,过去公司一直取用地下水,由于处于一般超采区,税额标准很高,下一步企业将及早改用地表水,适当增加节水设备。

“水资源税是在河北省先行试点的基础上,选择条件成熟、有代表性的地区扩大试点。”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樊勇认为,通过扩大试点,将进一步发挥税收杠杆调节作用,有效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促进水资源节约保护。同时有利于丰富完善水资源税制度设计,为全面推开水资源税制度积累经验,创造条件。

正向调节倒逼特种行业节水

“水资源税改革绝非简单的税费平移,否则试点没有意义。”蔡自力认为,相比收费,税收更具刚性和约束力,改革就是要让经济杠杆真正发挥作用,倒逼高耗能企业节水,转变用水方式,增强企业等社会主体节水意识和动力,真正起到保护水资源的作用。

据了解,此次改革试点大幅提高了洗车、洗浴、高尔夫球场和滑雪场等特种行业的税额标准。特种行业企业首月平均税额为每立方米3.52元,平均税额较改革前提高近2.3倍。从水源结构来看,地下水、地表水平均税额分别为每立方米1.3元和0.43元,地下水平均税额是地表水的3倍。这有利于引导企业调整用水结构,提升节水技术,倒逼特种行业节约用水。

北京月福汽车装饰有限公司在北京拥有23家洗车网点,改革前其20家网点使用市政管网自来水提供洗车服务,有3家网点还在使用自备井采地下水提供洗车服务。改革后,企业积极调整用水结构,地下水使用量大幅下降,水资源税费负担随之减少。

“居民水价不会因水资源税而调整。”宝鸡市创威水务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7年12月1日起,公司不再缴纳水资源费,转而开始向地税机关缴纳水资源税。按照“税费平移”原则,整体算下来“税”“费”变化并不大,所以不会影响自来水价格。

超采地区企业加速转型升级

“非超采区、一般超采区和严重超采区地下水平均税额分别为每立方米1.19元、2.23元和3.80元。一般超采区和严重超采区平均税额较水资源费分别提高了81.30%和73.52%。”财产和行为税司副司长孙群介绍,一般超采区、严重超采区地下水平均税额,分别为非超采区的1.9倍、3.2倍,有利于倒逼超采地区企业减少地下水取用量。

处于地下水严重超采区的唐山三友集团,通过加大地表水用量和提高海水淡化工艺,地下水用量比重从改革前的60%下降到当前的8.7%。同处地下水严重超采区的中捷石化、武邑县电力公司和冀州购物广场的税额标准比改革前提高了3倍以上,企业主动要求接入公共供水管网,不再抽取地下水。

河南金天化工公司改革前主要使用地下水,是当地的用水大户。改革后,为了节约用水成本,公司主动调整水源结构,改为引用黄河水,首月减少抽采地下水2.4万立方米,比改革前节约用水成本4.26万元,用水结构优化的同时降低了税费负担。

为确保扩大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在9个省市顺利落地,实现税费平稳转换,税务总局和地方各级税务机关高度重视,倒排工期,对表推进。同时,深入开展培训辅导,及时解答涉税问题,优化纳税服务,累计辅导纳税人4万人次,培训税务干部2.7万人次,促进提升征管质效。(记者 蔡岩红)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