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法院加大不诚信诉讼行为打击力度

虚假诉讼情节严重可入刑

2018年04月13日08:40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虚假诉讼情节严重可入刑

记者从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5年至2017年,杭州两级法院共处理不诚信诉讼行为97件,其中民间借贷类案件78件,涉及大额资金往来的案件52件,因涉嫌不诚信诉讼依法移送公安处理的共42件。

杭州中院副院长许米介绍说,近年来,杭州法院不断加大对不诚信民事诉讼行为的处罚力度,已初步形成对不诚信民事诉讼行为“重点甄别、重证查实、依法惩处”的较为成熟做法。人民法院对于不诚信民事诉讼行为的处罚力度,也由“以不支持诉讼请求为主”,强化为“以法院依法惩处为主,移交刑事处理为辅”,以更积极主动的姿态依法打击不诚信行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不诚信诉讼行为多发于民间借贷纠纷等涉及资金往来的案件中。民间借贷纠纷和经济利益直接相关,存在法律事实简单、裁判规则清晰的特点,而部分当事人采用不实陈述、提供虚假证据、伪造变造证据、滥用诉讼程序等不诚信行为,试图借由法院判决谋取不当利益,成为人民法院打击不诚信诉讼行为的重点领域。该现象有必要引起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共同抵制、防范不诚信民事诉讼行为。

为此,杭州中院向杭州两级法院、诉讼参与当事人、社会大众发出倡议:法院在审理活动中,应进一步重视加强对不诚信诉讼行为的打击力度,提升对于不诚信诉讼行为的甄别意识与甄别能力,对不诚信诉讼行为,要与公安、检察、司法行政机关以及政府相关部门联手,形成防范与惩戒不诚信诉讼的联动机制,对情节严重的不诚信诉讼行为采用刑事打击等手段予以惩戒;诚信诉讼是民事诉讼的基本原则,参与诉讼活动应该诚实有信,部分当事人如果依然心怀侥幸心理,作出种种不诚信行为,最终必将自食其果;优质的营商环境既需要法治体系的支撑,也需要社会思想道德建设的支持,加强诉讼诚信建设,打击不诚信诉讼行为,有助于妥善处理中小微企业普遍涉及的民间借贷纠纷,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记者 王春 通讯员 钟法)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