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传递平安号角 演绎红门情深

——丰台消防走进丰台五小传播消防安全知识

2018年04月13日14:01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北京:传递平安号角 演绎红门情深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电 (陈羽)为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群体的消防安全宣传工作,提升辖区青少年的消防安全意识,4月13日,北京丰台消防支队走进丰台五小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将平安的号角在下一代中传递。 

在活动过程中,丰台消防支队宣讲人员走进班级课堂,以主题班会的形式与学生零距离交流,传授消防知识,并结合校园火灾发生特点,重点讲解了如何预防校园火灾、如何开展初期火灾扑救以及如何安全逃生等常识。针对孩子年龄小、好奇心强、活泼好动、容易玩火引起火灾、造成混乱局面的特点,丰台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员还以孩子们感兴趣的寓言故事为切入点,采用生动形象的讲授形式叮嘱小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不要随意玩火,时刻注意自身安全,争做“小小消防安全员”标兵。全体教师学会了操作灭火器,学生们则了解了火灾发生时需要保持冷静,按照应急预案的路线做好防范措施、有序撤离。

在小朋友们的邀请下,丰台消防支队官兵与小朋友们共同绘制了消防安全图画。小朋友们用彩笔描绘了他们眼中的“消防”,记录了对火的认识、对消防安全的感悟,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日常消防安全小知识、火灾隐患的危害、如何预防家庭火灾和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并用丰富的想象和绚烂的色彩表达了对消防员的喜爱和崇敬。一幅幅充满童真童趣的图画以独特的视角将一条条消防安全知识和防火技能用画笔演绎出来,让人耳目一新,非常吸引眼球。

宣传活动结束后,丰台消防支队官兵还为学生们布置了第一份“消防安全家庭作业”——查找一下家庭生活中的火灾隐患,宣讲员通过分析学校和家里普遍存在的火灾隐患,向小学生们提出“消防安全知识,从说到到做到”的要求,要求学生们把这个信息传递给自己的父母,与父母约定“说到做到”,成为家庭中的小小消防安全员。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增强了丰台区辖区小朋友们的消防安全意识,让他们了解了消防安全常识,也锻炼了逃生自救技能,使孩子们进一步了解消防、认识消防,进而成为消防安全知识的传播者,不断拓展和提升消防安全宣传的影响力,真正意义上做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

(责编: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