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大兴消防全力提升社区(村级)微型消防站实战能力

2018年04月16日14: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大兴消防全力提升社区(村级)微型消防站实战能力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陈羽)为切实提高辖区社区(村级)微型消防站整体战斗力,加强微型消防站之间的联勤联动,北京大兴消防支队坚持以训为战,按照微型消防站“三知四会一联通”的工作标准,从“灭小、灭早、灭初期”的实战角度出发,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强化应急调度、联合作战、应急演练、日常培训等工作措施,建立长效联动机制,全力提升社区(村级)微型消防站灭火救援能力。 

为保证微型消防站第一时间接警、第一时间处置的标准要求,大兴消防支队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村级)微型消防站建设的通知》,对社区(村级)微型消防站日常管理、各级人员岗位职责、业务技能培训、考核评比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明确。并将社区(村级)微型消防站力量纳入支队调派体系,实现警情同步通知和指令下达,进一步夯实微型消防站值守联动和应急处置能力。在大兴区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支队建立了《社区(村级)微型消防站联动通讯录》,为购买配发了通信集群对讲机,实现远距离通信组网,每天由支队、中队两级利用新配发的电台对各微型消防站进行联动通讯测试,确保通讯畅通,保障微型消防站能第一时间出动,及时参加辖区警情处置。 

为着力强化社区(村级)微型消防站人员消防安全业务素质技能的提升,大兴消防支队积极开展微型消防站消防业务大培训工作。依托14个基层消防中队成立消防培训学校,定期开展“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方式,向全区社区(村级)微型消防站人员传授“四个能力”、消防巡查、消防宣传、疏散逃生、灭火常识等内容,通过“实地考查、集中培训、现场示范、案例分析”等方式方法,为微型消防站人员详细讲解火灾类型、火灾事故处置程序等基础知识,力求提升微型消防站消防员的个人业务能力。同时结合业务技能训练,开展消防演练,指导参训人员在火场中如何根据现场情况的变化掌握火场形势,选用正确战术、有效做好救人与自救的安全保护工作。并定期组织开展微型消防站比武考核活动,检验微型消防站的业务水平。四月以来,支队结合全区实际,以社区(村)为单位,组织开展微型消防站拉动221次,业务技能培训48次,培训人员1860人次。

大兴消防支队全面落实社区(村级)微型消防站常态化的检查巡查,各微型消防站保证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为发挥微型消防站前沿力量优势,支队、中队每天日间和夜间两个时间段,对辖区350个社区(村级)微型消防站进行演练拉动。同时,支队充分发动全区微型消防站的巡防巡控力量,在辖区内进行不间断巡视,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隐患、第一时间督促整改、第一时间到场处置。演练过程中,模拟居民家中电器使用不当引发火灾事故,微型消防站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从火情侦查、组织疏散火灾被困人员、微型消防站队员进行初起火灾处置、各微型消防站联合作战等操作规程。通过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微型消防站人员之间的协同配合意识,有效提高微型消防站先期处置火灾事故的能力,也及时发现了在实际操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

下一步,大兴消防支队将进一步加强微型站联勤联动应急拉动演练,进一步建全微型消防站联动联训机制,根据微型消防站建设要求,强化对微型消防站的业务指导培训,定期组织开展业务技能训练考核,不断提升微型消防站灭火业务水平,奠定坚实的社会面火灾防控基础。

(责编: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