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苏灌云县法院通过与公安深度协作,深化攻坚执行难——

联动破解“执行难”

2018年04月25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执行难”是个老话题,如何打通执行“最后一公里”?“向联动要效率,更大地释放联动机制活力!”江苏省灌云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勇强表示,该院积极探索深化“法公联动”攻坚执行难题,通过与公安深度协作等一系列举措, 2017年该院共执结各类案件3375件,同比上升了24.5%。

一借警力:“高压”执行重拳出击

“暴力抗执几乎没有哪个干警没遇到过。”灌云县法院执行局干警李明韬表示,在他的印象中,执行干警受到威吓、辱骂等是常有的事。

2017年4月底,灌云县公安局伊山派出所驻法院警务室正式揭牌成立,法院执行体系与公安工作模式初步进入协同运作新阶段。公安派出所驻法院警务室的设立,在全面加强法院安全保障、防控处置突发事件的基础上,对法院执行工作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除了外部警力,在内部警力配置上,该院面向社会公开招录18名辅警,同时设立法警大队执行中队,指定10名在编法警担任执行实施组组长,带领一名辅警和一名书记员专攻执行实施工作。

警力增强、机制变化带来了积极的执行工作效应,常态化的集中攻坚行动效果明显。2017年以来该院先后组织开展集中专项行动172次,对314人采取强制措施,无一起抗拒执行、阻挠执行现象发生,有效清理执行积案746件,兑现执行标的额1632.7万元。

二借体系:“天网”密织插翅难逃

“怎么是你们?”看着突然出现在眼前的执行法官,被执行人王某彻底愣住了。

“打电话不接,家里也去过好多次,就是找不到人!”执行法官很是无奈。这是一起建设工程纠纷案,法院判决后被执行人王某转移了全部财产并举家外出。然而,在2017年7月份的一天,在外躲了三年多的王某回家喝喜酒,被当地派出所干警发现,在采取临控措施后通知法院,法院执行干警立即赶到现场。当天下午,王某就履行了相关义务。

执行难,是社会多种矛盾在执行领域的集中体现。2017年6月,执行局与公安局基层派出所的微信协作群正式建立,执行案件承办人可以及时、快速地将协助控制被执行人的信息推送至基层派出所主要负责人。当年12月,首批执行联动工作站在辖区伊山、杨集派出所正式揭牌,其他工作站也将在近期挂牌。

“法院将未履行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及相关法律文书送交我们,发现被执行人行踪后由我们采取临时控制措施,并通知执行干警来所处理。”派出所干警介绍。

临时控制机制是由公安机关和法院联动配合,及时掌握和发现被执行人动向的一项新举措,确保查得准、控得住。该院执行局局长潘兴军表示,联动查控体系的推行,改变了传统执行模式,执行效果和效率明显,得到了当事人的充分肯定。

三借平台:“拒执”追究利剑高悬 

实现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的快速反应和无缝对接,实现法院、检察、公安大数据信息共享,需要更完善的体系和更健全的机制。

2017年8月份,灌云县法院、检察院与公安局联合出台《关于联合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实施意见》,并于12月正式成立灌云县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案件联席办公室。

打击拒执罪联动机制现有成员单位20家,下设常驻办公机构,成员由公、检、法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组成。高规格的领导小组、清单式的安排部署、多部门的密切配合、超常规的打击手段,为全面攻坚执行难注入新活力。

联席办公室的成立,进一步明确了公安、检察和法院各家在打击拒执罪中的责任,细化了立案、侦查、起诉和审判各环节的适用标准,增强了可操作性,确保移送的案件能“送得上、立得上、判得下”。联席办成立以来,已移送涉嫌拒执罪案件12件,网上追逃6人。(边进 王勇)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5日 18 版)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