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法援基金会3年办理法援案近20万件

有力传递法治温暖 切实服务全面依法治国

2018年04月25日09:0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力传递法治温暖切实服务全面依法治国

“今年是‘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项目启动10周年,2017年我们向中西部地区派遣了143名律师志愿者和167名大学生志愿者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创志愿者派遣数量史上最高,最近新一轮的志愿者招募工作已在紧张进行中。”近日,记者来到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长张彦珍介绍说。

据了解,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作为目前唯一一家以推进法律援助事业发展、服务全面依法治国为使命的全国性公募慈善组织,是法律援助基金事业的重要建设者之一。2015年以来,特别是慈善法正式实施后,基金会充分发挥作为社会组织的职能作用,致力于共建共治共享,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

助力打赢中西部扶贫攻坚战

2016年8月,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桑则珠区担任志愿者的王忠线律师刚到援助地不久,就接到一份涉及6.5万亩土地、多家企业近期预计投资60亿元、远期涉及投资280亿元的扶贫产业项目合同。凭借扎实的法律基础和丰富的工作经验,王忠线认真调查分析后发现该合同存在多项严重问题。于是他迅速将此事反映给当地政府部门,协助其解决了全部问题,成功推动该项目健康顺利落地。在日喀则这两年,王忠线为群众增收或地方减损过亿元,防范法律风险涉及金额两亿元,惠及群众8000多人,广受社会各界好评。

严桂琴、娄恒文、陈惠艺……大量和王忠线一样的律师志愿者不畏艰苦的工作环境,在综合援助、培训本地法律人才、担任政府法律顾问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基金会立足公益法律服务,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和服务特色,积极参与支持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法律扶贫工作。

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2015年以来,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募集善款近4亿元,为大力开展法律扶贫提供了可靠的物质保障;组织500多个县法律援助中心、130余家律师事务所、45家民办非企业单位、82家工会妇联系统有关部门和执业律师累计11700多人次,积极参与法律扶贫活动,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必要的人才支持。

此外,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还有力推进造血性扶贫,通过一对一传帮带或集中授课培训等方式,3年来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培养法律服务人才380余人,成为推动当地法治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的新生工作力量;一些律师志愿者甚至在服务地区建起律师事务所,仅西藏地区就已经有3家律所落地生根,进一步提高了当地的法律服务水平。

传递法治温暖助力民生发展

2012年7月,康力泽律师参加了“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先后服务于海南澄迈、广西铁山港和新疆塔城,他始终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怀着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坚守在法律援助事业的最前沿。在新疆塔城服务期间,康力泽发现,群众遇到大事小情都会到市信访局接待中心反映,于是他经常主动到接待中心了解群众疾苦,帮助群众及时解决困难。2017年11月6日,来自贵州毕节大山深处的工人小于来到接待中心,反映雇佣方拖欠其工资1.9万元。康力泽当即为小于登记,并以扎实的法律功底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成功协助其合理合法维权,帮助小于在春节前成功拿到了欠款。

康力泽只是众多律师志愿者的缩影。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秘书长胡占山告诉记者,2015年以来,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不断提升公益法律服务的供给能力,大力推进法律援助慈善项目深化实施,努力提升民生效益,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近20万件,为32万余贫困人口挽回经济损失129亿余元。

同时,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广泛开展法治宣传,3年来共举办法治讲座和普法宣传累计11000余场次,解答群众咨询226万余人次,营造了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法治发展环境;组织动员德才兼备的执业律师为200多个县人民政府担任法律顾问,为打造法治政府、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引领法援慈善事业深入发展

“今年我还要报名继续担任志愿者。”马兰律师最近在向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报名时如是说。时至今日,马兰已在甘肃、西藏、云南、贵州、青海等地连续担任8年志愿者,还获得过“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7年10月,马兰又去了海拔4300米的“天上玛多”。玛多县是青海省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的县,她努力克服了“不吃不饿、睡眠差、浑身无力、胸闷气喘”等诸多高原反应,全身心投入到玛多法律援助各项工作中。截至目前,马兰在玛多县已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19人次,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3件,结案17件。

3年来,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通过实施法律扶贫慈善项目,培养法律援助志愿者和“中彩金”法律援助项目办案律师1.13万余人,在有效缓解了法律扶贫人手不足问题的同时,还培养出马兰、郭二玲、陈贤和曹旭等一批先进典型,带动了更多的同行业人员和志趣相同的爱心人士参与法律扶贫慈善事业。

此外,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大力弘扬“慈心为民、善举济世”的社会主义慈善文化,引领法律援助慈善事业深入发展,培育了一批法律援助品牌项目,带动其他省级、地市级法律援助基金会广泛开展法律援助公益事业。同时,培育了一批法律援助民办非企业单位,带动工会、妇联、律师协会、高校等系统发起成立以法律扶贫为宗旨的法律服务机构179家,进一步扩大了法律援助服务困难群众的覆盖面。

据介绍,下一步,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将继续坚持阳光透明信息公开,深入践行“慈心为民、善举济世”的慈善理念,不断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民生事业深化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蔡长春)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