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广西开展“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助群众满意度攀升

2018年05月01日10:0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查摆问题上万个件件落实

2018年4月,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查:广西群众安全感为96.44%,群众对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为91.26%,比2017年第四季度分别提升2.37和1.67个百分点……一年来,广西政法工作捷报频传,群众满意度持续攀升。是什么做法使广西政法工作水平大幅提升?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源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政法工作的高度重视,源于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全面落实党管政法工作原则,开展全面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是广西各级政法机关大力推进政法队伍思想政治、能力素质和纪律作风建设以及广大干警用忠诚、担当和执法司法公信书写的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

2017年5月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世勇主持召开全区政法系统全面从严治警视频大会,针对政法队伍“思想方面理想信念滑坡问题,纪律方面有令不行问题,作风方面不严不实问题,担当方面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管理方面领导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对全区政法机关开展全面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作出动员部署,向全区政法机关和全体政法干警提出全面从严治警新要求。

据了解,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成立以黄世勇为组长、自治区政法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抽调人员设立专项行动办公室。各级政法机关相应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全区上下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专项行动中,全区各级政法机关聚焦问题整改,精准发力落实。钦州市公安局开展进百家门、访百家人、知百家事、排百家忧、解百家难的“五百”活动,走访群众3289人,发放调查问卷2500份,收集各类问题136条。柳州市委政法委委托第三方机构在全市范围开展群众、政法系统工作人员对政法队伍满意度调查,分别就政法部门执法情况、警民关系、执法满意度等12个方面进行深入调查评估,切实找准政法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联合自治区级政法各部门组成暗访工作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和直达现场、直插基层的形式,深入全区14个设区市的172个政法部门,以现场检查、模拟办事、模拟报警、个别访谈等方式实地暗访,重点查看执法规范化和队伍作风情况。同时,对暗访发现的问题以及个别单位发生的重大案(事)件进行全区通报,通过以点带面促进全区其他地方对照自查自纠,严查深挖政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通过对照要求严格自查、开门纳谏群众帮查、明察暗访深挖细查等方式,全区政法机关查找问题12142个。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思想、纪律、作风、担当及管理等方面。政法机关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制定出详细的问题清单。

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全区政法机关结合队伍实际深入剖析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形成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各级专项行动办定期或不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对整改不力的进行问效追责。

贵港市依照“常规性问题持续深入解决、难点问题集中攻坚解决、新发现问题及时跟进解决”的整改思路,坚持整改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跟踪督查制,整改工作有声有色。贺州市在整改立制阶段开展以“政治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五建设”活动,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个别县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长期在低位徘徊,群众举报投诉治安问题相对突出,当地政法机关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不断扩大专项行动的效果。桂林、柳州、北海、防城港、贵港、梧州等地公安机关通过开展治安、交通、消防等方面的专项整治,有效促进当地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各级政法机关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工作,对本系统本部门现有队伍建设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加强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尤其是对有漏洞的制度进行修改完善。据统计,全区查摆出的12142个问题中,整改完成11763个,整改完成率达96.88%;共修改完善管理制度2916项,新建立制度2053项。

随着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持续深入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政法队伍展现了新风貌,政法工作开创了新局面。一年来,全区社会治安、信访治理、从严治警“三场硬仗”成效显著,实现人民群众安全感、息诉罢访率、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大幅度提升。队伍作风和工作干劲发生彻底转变,涌现出崇左市委政法委、自治区党委维稳办信息督查处副主任科员刘福廷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截至2017年底,先后有20个单位、18人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104个单位、59人获得省部级表彰奖励,119个单位、687人获得厅局级表彰奖励,树立了政法队伍的良好形象。(记者 莫小松 马艳 通讯员 尚永江)

(责编:尹深、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