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违法添加“西地那非”涉案金额近千万元

福田警方斩断非法“保健酒”产销链条

2018年05月04日08:30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福田警方斩断非法“保健酒”产销链条

近日,记者从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警方获悉,一款2015年被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非法添加“西地那非”的保健品酒在深圳市场上大行其道。经过一个多月侦查,深圳福田警方、深圳市场稽查局药品稽查处联合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在粤湘两地捣毁了非法“保健酒”的产销链条,刑拘9名嫌疑人,结合前期销售记录,涉案价值近千万元人民币。

2015年9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通告称,在各地执法检查中,发现共有51家企业在69种“保健酒”、配制酒中违法添加“西地那非”等化学物质。“清宫御酒”位列通报名单中,该厂家及品牌随后被注销。

在后续的清查中,深圳市场稽查局药品稽查处发现,这款酒仍通过多个电商及社交网络平台、线下渠道流通,且交易量不少。与此同时,有深圳消费者向福田警方报案称,在饮用了“清宫御酒”后,身体出现了不舒服症状。

福田警方联合深圳市稽查局药品稽查处将消费者提供的“清宫御酒”送检,所谓的“保健酒”被检出违法添加“西地那非”等化学物质。“西地那非”为处方药,在食品或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中添加属违法行为,长期服用对人体具有一定危害。

一款已上了黑名单的产品,为何还有源源不断的产品流入市场?2017年8月,深圳市场稽查局药品稽查处、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将线索提交给福田警方,福田警方立即组织警力展开调查。

经调查取证,福田警方在广州市海珠区将一名销售“清宫御酒”经营人员李某抓获,并在其家中收缴200多瓶非法“保健酒”。警方根据在现场查获的有关销售信息,将负责销售的皮某、张某、叶某夫妇纳入调查视线。

据李某交代,“清宫御酒”原名“康年华”产自长沙,2014年,因该款酒含违法添加成分,停业整顿后,只将一批“存货”销售给固定的张某、叶某夫妇等老客人。

在对产销链条的摸排过程中,皮某、陶某等其他多名制作、贩卖嫌疑人均被警方抓获。

据了解,非法“保健酒”在市场上的价格并不便宜。以其中“豪华版”的一款“清宫御酒”为例,网页上标称的销售价为588元、100毫升小支装产品市场售价128元,“清宫丸”售价68元/粒。这一价格是成本的几十倍。

福田警方三次前往长沙进行调查、蹲守,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警方最终将这一产销链条彻底端掉,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另有两人在逃,此案涉及金额近千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记者还了解到,在此次捣毁非法“保健酒”行动中,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给予了诸多线索。随着与阿里巴巴等类似企业的警企合作越来越多,福田警方于2017年6月,在导侦信息化模块上开设了一个“警企互助”的版块,让两者的线索沟通以及数据分析更加密切。自“警企互助”版块上线以来,共完成相关线索侦办130条,破案37宗,抓获各类嫌疑人59人。(记者 唐荣 通讯员 任冠元)

(责编:孙嘉伟(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