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广东道交纠纷有望“一键理赔”

2018年05月08日09:23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道交纠纷有望“一键理赔”

广东省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一体化处理网上平台(下称网上一体化平台)和事故损害赔偿计算小程序近日正式上线,多部门联动、多元化调解、多方位保障、协同化解道交纠纷新格局在广东试水。

据介绍,今年年初,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广东保监局、深圳保监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一体化处理工作机制的意见》及《关于广东省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标准的纪要》,通过多部门联动、多元化调解、多方位保障,形成协同化解道交纠纷新格局,在全省范围内统一交通事故20个赔偿项目的计算方法、证据规则。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说,网上一体化平台整合了公安机关、调解组织、鉴定机构、保险机构共同参与道交纠纷调处工作,具备在线责任认定、在线调解、在线鉴定、赔付试算、在线理赔等多项功能。公安机关处理交通事故时,可引导当事人在线调解;调解组织在线调解时,可在线委托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并将初步结果同步上传平台;在线达成调解协议的,人民法院可在线司法确认,并由保险公司一键理赔;对未达成调解的,当事人可以进行在线诉讼,人民法院根据平台诉前形成的数据信息,自动生成要素式裁判文书,实现在线送达及一键理赔。

目前,该平台已在广东12个地市选取24家基层法院作为首批上线单位,覆盖全省近一半一审道交纠纷案件,并已接入7家司法鉴定机构。(记者 章宁旦 通讯员 陈虹伶 梁滨)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