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证监会确立从业人员执业红线

2018年05月08日09:31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证监会确立从业人员执业红线

为铲除行业毒瘤,严肃处理廉洁从业管控不到位的行为,证监会整合现有相关规定,近日就《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对干扰发行审核工作、债券交易中的利益输送、基金经理从事“老鼠仓”交易等违法行为将进行严格处罚并移送司法。

据介绍,《规定》共29条,主要包括五项内容:明确规范事项和适用范围。对证券期货行业廉洁从业提出全面要求,严禁在从事证券期货经营活动中输送和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各类行为。《规定》适用于各类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证券期货业务活动。

强化机构廉洁从业管控的主体责任。《规定》要求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建立健全廉洁从业管理内控体系,将廉洁从业要求渗透到日常经营的各个方面,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管理和问责。

明晰廉洁从业具体要求。《规定》全面梳理证券期货业务的廉洁从业风险点,明晰输送和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多项禁止性情形,细化廉洁要求,确立执业红线。

突出重点业务领域的廉洁从业要求。《规定》坚持问题导向原则,对近年来廉洁从业问题高发的投资银行类业务加以重点规范,对“围猎”监管工作人员、探听保密信息、干扰审核工作、唆使或协助他人行贿、PE腐败等突出问题进行细化规定。

同时加大违规问责力度。《规定》明确证监会在日常监管中加强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情况的监管,并对各类违反廉洁从业规定的情形,制定了具体罚则,包括自律惩戒、行政监管措施、行政处罚、移交纪检和移送司法等。(记者 周芬棉)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