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二分检发布证券犯罪检察白皮书

“老鼠仓”案件持续高发

2018年05月09日13:2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鼠仓”案件持续高发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近日发布的《证券犯罪检察白皮书》显示,2012年至2017年,该院共办理证券犯罪案件21件28人,其中,涉及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10件16人,约占案件总数的48%;涉及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11件12人,约占案件总数的52%。“老鼠仓”案件持续高发,内外勾结、合伙作案现象突出。

白皮书显示,2015年以来,在北京二分检审查起诉的10件证券犯罪案件中,除一件为内幕交易案件外,其余9件均为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件,也就是“老鼠仓”案件。此类案件中,从业人员利用职务便利获取未公开信息,违反规定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交易活动,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相关交易活动。

据北京二分检副检察长李华介绍,“老鼠仓”使不同投资者在信息完全不对称的情况下进行交易,极大地损害了证券市场的公平性,从根本上动摇证券市场的根基。随着国家逐步规范证券市场,加之证券监管机构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使得该类案件的查办数量明显上升。

白皮书显示,证券犯罪案件整体呈现发案领域广泛、内外勾结合伙作案、犯罪手段网络化趋势明显等特点。此类案件的犯罪分子学历普遍较高,约57%具有硕士、博士学历,且绝大多数人具有丰富的金融从业经历,反侦查能力较强。

白皮书披露,证券犯罪案件中,共同犯罪案件约占33%。此类案件中,金融机构的从业人员与外部人员相互勾结、明确分工,有人负责操控指挥,有人负责调集资金,有人负责传递信息,甚至在被调查期间达成攻守同盟,呈现出明显的“团伙化”特征。如杨某等人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杨某系某投资银行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张某是某私募基金法定代表人,两人在网络股票论坛结识。杨某以其亲属的名义开设多个股票账户交由张某操作,并将单位准备买入的股票信息或者股票的持仓情况提前告知张某,由张某低买高卖,不到一年获利近2000万元。

证券犯罪案件的复杂性考验着检察机关的办案水平。北京二分检加强刑事打击,确保办案质效,提高打击证券犯罪的精细化水平,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审前程序中的主导作用、指控和证明犯罪的主体作用。此外,积极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完善与行政监管部门、侦查机关的常态化联络会商机制,加强行业监管,规范证券市场。

据介绍,北京二分检司法辖区内有首都金融主中心区金融街地区、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等多个金融资源聚集区,“一行两会”等金融监管机构亦坐落其中,区位、区情特殊,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任务较重。

北京二分检检察长苗生明说,该院将扎实履行“监督、审查、追诉”三项基本职责,继续依法惩治各类证券犯罪,做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密切协调、优势互补,有效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促进资本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记者 黄洁 见习记者 张雪泓)

(责编:孙嘉伟(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