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媒体:魏则西事件两年 百度医疗竞价排名记吃不记打

宋胜男
2018年05月10日17:57 | 来源:法制网
小字号
原标题:媒体:“魏则西事件”两年后,医疗竞价排名为何“涛声依旧”

法制网5月10日消息,到今天,“魏则西事件”两年了,在互联网上搜索医疗信息依旧是危险的。

受“魏则西事件”影响,莆田系医院从搜索引擎排行榜上销声匿迹了一段时间,如今又有重新打鼓另开张的迹象。

百度检索关键词“头痛”,置顶的是所谓“专科医院”和“新型疗法”。

现实

近日,据记者调查发现,以往在PC端出现的互联网医疗广告,更多地出现在了手机上,搜索同样一个疾病,百度搜索移动端专门定制广告,实现精准推送。

同样登录百度,对比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电脑上网在百度搜索没有医疗广告,但用手机上网百度搜索前几名全是医疗广告,百度竞价排名医疗广告已经转战移动端,成为不争的事实。同一个网站,不同的标准。

新闻一出,百度再次遭到口诛笔伐。

两年过去了,百度似乎有点“记吃不记打”。

两年前的那场舆论风波,让百度险些关门。低迷之后,陆奇加入百度,重新主导部门精简优化架构动作,最早裁撤的就是跟医疗相关的部门。即使后来我们知道,被裁的医疗部门和医疗搜索竞价排名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如今,世人似乎再度绝望地发现百度陷入了“犯了再改,改了再犯”的“死循环”之中。

责任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剑之所向,不言自明。

此前很长一段时间,竞价排名都被认为是一种自然的信息检索服务,存在“是不是广告”的争议。“魏则西事件”后,《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开始施行,推广服务的“付费搜索广告”正式被明确为互联网广告,并且要显著标明“广告”,使消费者能够辨明其为广告。付费搜索广告应当与自然搜索结果明显区分。

但是,竞价排名广告仍旧能大行其道。什么原因?

有人说内部管理紊乱,也有人说监督力度尚待加强。都有道理,但最终原因肯定要归咎于企业自身对利益创收的难以割舍。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搜索引擎行业应当主动按照广告活动规范自己,确保广告内容的真实合法,要对广告的内容进行实质性审查。互联网企业的运营者其承担着不可推卸的主体责任。

监管

竞价排名医疗广告的“变脸”也在提醒我们,要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网、依法管网,必须要多元化规范互联网各个入口。因为包括百度在内,所有的搜索引擎现在都已经不是人们查找或者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了。

在头条等新闻客户端上,还有在微信朋友圈里面,容易受骗的人可能会看到更多的充满误导性的信息,更不用说那些三姑六婆组成的养生群,在最容易被误导的人群之间,形成一个相互流转,不断强化的闭环渠道。

但是对于这些信息平台,它们受到的注视并没有对百度的那么强烈。说白了,传统的虚假医疗广告,会借助于各种流量入口,实现更加分散却也更具针对性的传播,而且监管的难度也比单纯的搜索监管更大。

对监管来说,要以此为切入口,追根溯源,说到底,内容平台如果不监管的话,就追究相关平台责任,以足够震慑力的罚单来倒逼平台“痛改前非”。

(原题为《魏则西事件后,医疗竞价排名“涛声依旧”》)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