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环境部“清废行动”首日挂牌督办二十四个问题

水源保护区附近有强酸性废渣

2018年05月11日08:49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水源保护区附近有强酸性废渣

生态环境部5月9日长江经济带“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即“清废行动2018”启动,今天即宣布对24个排查出的突出问题实施挂牌督办。其中,挂牌督办的两个问题涉及对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造成威胁。

5月9日,“清废行动2018”督查组在各地全面开展摸排核实工作,共摸排核实372个固体废物堆存点位,发现208个堆存点存在问题,生态环境部对比较突出的24个问题实施挂牌督办,督促地方限期整改,其余问题直接交当地政府处理。

挂牌督办的24个问题涉及江苏、湖北、四川、重庆、江西、浙江、安徽、湖南、贵州等9省(市),其中,湖北省问题最多,有11个。

生态环境部指出,该部督查组在湖北省天门岳口镇汉江滩涂发现掩埋含有强酸性的废渣,数量约300吨,废渣淋溶水为强酸性。该填埋点位于天门市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上游500米左右。

同时,湖北天门岳口镇汉江滩涂堆存有约3000吨的工业固体废物,初步认定为天门福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硫精砂矿渣,周边还掩埋有大量硫精砂矿渣。堆存点及填埋点均位于天门市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上游约500米处。

生态环境部指出,在5月9日的督查中,督查组通过无人机巡查发现,湖北天门黄潭镇东河桥有一生活垃圾倾倒点(约50米长,10米宽,深度不详),一台挖掘机正使用土方对该倾倒点进行掩埋,该倾倒点紧邻东河,距入汉北河入河口约250米。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的24个问题中也包括这一问题。

典型的问题还有江苏扬州江都区大桥镇乔梓村西砂料场北侧堆存固体废物约3500吨。其中,煤矸石、粉煤灰约2000吨,钢渣约1500吨,存在污染隐患;湖北武汉青山区武惠堤外滩地堆存工业矿渣约1000吨,疑似部分转移至堆存点西侧200米处空地并取土加以掩盖,剩余部分就地推平等。(记者 郄建荣)

(责编:孙嘉伟(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