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车辆出险应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

2018年05月13日12:5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车辆出险应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

以案释法

乌鲁木齐铁路中院法官张锦庭后表示,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对驾驶人的非法驾驶状态有明确规定,在商业保险合同条款中,对于酒驾、毒驾及服用管制药物发生事故理赔亦有明确约定。因此被保险人若要在发生保险事故后获得理赔,首先应证明自己不存在非法驾驶的情形。

在第一起案件中,虽然没有直接证据证明王某在事故发生时存在非法驾驶情形,但王某在有能力、有条件报案的情况下未及时报案,导致事故原因无法确认。同时,王某亦未能向法庭提供证据证明事发当时其受伤必须离开现场,或存在因交通或通讯不便等不能通知保险人的情形,据此,法院认定王某应当承担举证不能的责任。第二起事件中,张某虽然采取了正确的救助方式,但却迟迟未向保险公司报案,错过了勘验现场的时机。

张锦提示车主,驾车途中发生事故,应第一时间抢救伤者,并及时报警、报险。在面对突发交通事故时,正确积极的处理方式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途径。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