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省副省长、公安厅长孙立成

山东打造新时代公安工作升级版

2018年05月15日08:1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打造新时代公安工作升级版

命案破案率达99.85%;侵财案破案率全国第一;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91.94分……

“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强基层、打基础、补短板’和‘促改革、争先优、强长板’两翼驱动,在传统优势中融合现代科技支撑,着力打造新时代山东公安工作升级版。”山东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孙立成近日对记者说。

“三升一降”局面良好

2017年8月23日,肥城市民魏某被人以网上炒黄金的名义诈骗48万元。接案后,泰安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牵头,“作战单元”介入,将以季某为首的22人诈骗犯罪团伙一举打掉,冻结资金1000余万元。

为有效运用科技信息手段,泰安市公安局探索实行“作战单元”工作机制,以现有侦技力量7%的警力,承担起全市70%以上违法犯罪嫌疑人员身份信息确认、60%以上的案件侦破工作,初步实现了“以最短时间、最少警力和最小投入,取得最佳效果”的目标。

济南市公安局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构筑智慧警务实战体系,研发分色预警智能防控系统,设立涵盖200多个分析模型的“预警超市”,建立“云眼”微视频系统,大大提高了视频图像服务打防效能。2017年,全市刑事立案同比下降8.1%,日均刑事报警50起,连续7年命案全破,267天街面“两抢”零发案。

做强指挥部、做实派出所、做精专业队、做大防控网、激活战斗力,东营市公安局则以“四做一激活”为抓手,推动整体公安工作转型升级。2017年,全市抓获数、刑拘数、逮捕数同比分别上升36.09%、40.13%和22.99%,八类严重暴力犯罪下降21.62%,呈现出“三升一降”的良好局面。

据统计,2017年,山东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刑事案件26.5万起,抓获刑事作案成员11.4万名,八类暴力案件、“两抢”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9.1%、47.1%。持续加强公共安全监管,全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35%、8.85%,火灾起数同比下降6.6%,全年没有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

改革红利惠及群众

2017年7月18日,在德州市陵城区安德派出所,孙严正在办理补办身份证业务,在民警的指导下,全程只用了10分钟。

如今在德州,补换驾驶证、机动车号牌、处理交通违法等11项权限从交警支队、大队车管所下放至21个“所队合一”试点派出所,居民均可就近办理这些业务。

2017年以来,山东省各级公安机关以推进“放管服”和创建“民生警务”品牌为契机,努力提升公安机关办事服务效率和质量。

出台全省公安机关构建齐鲁民生警务品牌实施意见、简政放权促进经济发展服务群众30条以及消防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10项措施、边防部门平安惠民生和谐促发展12项举措;会同省发改委等12部门印发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通知,明确20类不再开具的证明;升级改造山东民生警务平台,全面开展预约查询、证照寄递、在线支付等服务……

改革释放出的巨大红利不断惠及人民群众的同时,也有力推动了公安工作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规范执法创建品牌

2017年5月,村民肖某因琐事对王某进行殴打,潍坊市公安局寒亭分局民警调查后依法对肖某作出行政拘留5日并处罚款200元的处罚。后王某以处罚过轻为由,向市政府提出行政复议。复议中,办案民警将记录案件先期处置、证据收集、案件定性、法律适用等方面音视频详尽资料的“黑匣子”送交市政府,市政府很快作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维持原处罚的认定。

2017年1月至10月,潍坊公安机关刑拘数、逮捕数、移诉数同比分别上升74%、39.1%、88.3%;未发生一起执法安全事故。

2017年,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省公安厅研究下发了一系列构建齐鲁“规范警务”品牌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各地开展“规范警务”品牌创建,着力打造执法标准、流程、要素、轨迹四个“闭环管理圈”。

省公安厅指导烟台依托闭环管理系统关联内外部执法办案数据,开展执法大数据研发应用。推动执法硬件的升级改造,受立案、办案、涉案财物管理“三个中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全省204个县级公安机关、2574个派出所“四个一”场所建设已经全部完成,实现了受立案场所100%全覆盖。

为强化多维监督,研究制定《山东省公安机关执法巡查工作规定》,以受立案改革、案件办理、执法办案场所管理应用和涉案财物管理为重点,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开展执法质量巡查。2017年共开展执法巡查10605次,累计发现执法问题61314个,整改59237个,整改率为96.61%。

下沉警力巩固双基

2017年初,山东省公安厅出台《充实派出所警力的工作意见》。数据显示,全省累计下沉警力8534名,派出所警力占比提升近10%,达到县级公安机关警力的47%。

2016年底,省公安厅党委作出开展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的战略部署,以省委、省政府“两办”名义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将公安基层基础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谋划。

截至目前,省公安厅协调省财政下达攻坚战预算经费4.59亿元,全省17市和176个县(市、区)党委、政府出台实施意见,把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上升为“党政工程”,累计投入资金140亿元。

创新推出农村“一村一警务助理”模式,全省7.5万余个行政村共配备警务助理8.25万名,实现全覆盖,他们在社区民警的指导下,承担起化解矛盾纠纷、协控治安要素、举报违法线索等工作职责。与农村“一村一警务助理”并列,省公安厅还推出了城区“1+2+N”警务模式,全省配备专职社区民警7882名、社区警务辅助人员10757名。

2017年,山东公安机关通过警力下沉、推进派出所减负增效、社区警务机制创新、基础信息化“三个一”建设等攻坚措施,圆满完成了13类49项年度攻坚任务。

在今年2月6日召开的全省公安局长会议上,孙立成表示,要全面深化改革,优化提升平安警务、数据警务、规范警务、民生警务品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