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河北打造行政执法信息服务平台

执法信息自动生成集中公示

2018年05月25日08:4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执法信息自动生成集中公示

记者今天从河北省政府法制办获悉,河北省自去年开始试点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以来,共设立执法公示专栏5118个,同时着力打造全省行政执法信息服务平台,将其纳入“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一体谋划、一体建设。目前,该平台主要板块和各业务流程已基本研发完毕,近期将上线试运行,实现全省执法信息的自动生成、自动归集、即时推送和集中公示。

作为全国唯一同时推行三项制度的试点省份,河北省着力实现三项制度在各地各部门全覆盖。行政执法公示方面,在线下,河北各级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主动出示或佩戴执法证件,各类办事大厅、服务窗口主动公示执法信息;在线上,各级执法部门以政府或部门门户网站为依托建立行政执法公示专栏,主要包括事前公开和事后公开两个板块,全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搭建统一入口,对所有执法公示专栏进行链接和归集。

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河北省各级执法部门分类别编制《音像记录事项清单》《执法流程图》和执法文书样本,严格按照案卷制作标准进行文字和音像记录,并根据《河北省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配备办法》配备相关设备。

2017年,河北省各级执法部门新配置执法记录仪25070台,手持执法终端10963台,无人机157台,摄像机、照相机等其他设备19609台。其中,公安、交通、城管等现场执法任务重的部门执法记录仪配备率较高,基本实现一线人员人手一台。卫生计生、税务等系统配备使用数据采集站等存储设备,执法信息存储容量大、时间长、全自动,不可删改。城管、市场监管、环保等系统充分发挥全过程记录信息在舆情应对等工作中的作用,收到很好效果。

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河北各级执法部门分类别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并严格按照《关于加强法制审核队伍建设的通知》配足配强法制审核人员。河北一些地方和部门根据执法需要,积极拓展法制审核范围,在六类执法行为之外的行政确认领域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有效保障执法决定合法性。(记者 周宵鹏)

(责编:孙嘉伟(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