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联动执法有效整治固废处置

徐卫华  黄贵凤
2018年05月30日05: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前不久,在江西省贵溪市滨江镇黄坑村发现一处非法废旧塑料堆场,堆场中混杂部分废机油桶、废油漆桶、废医疗器械等有害固体废弃物,当地环保、公安、检察、镇政府等单位立即组成综合执法力量进行现场查看确认。

  很快,非法堆场被取缔,危险固废封存好了,涉案人员也被控制。该不该立案?怎样立案?对涉案人员如何处置?一同参与执法的贵溪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邓群福和贵溪市公安局治安大队食药环中队长程琦有点犯难。对危险固废清理称重后,在场的贵溪市检察院检察官陈文华说:“危险固废重100千克,未达到3吨构成刑事案件的标准,建议采取行政执法。”环保部门随即依照相关法律,对当事人陈某处以1万元行政处罚,有害固废的分拣、转移和处置工作也很快完成。

  “这样的案子,两天就处理完了,过去是根本不敢想的。”邓群福感慨,以前办案不仅担心涉案人员逃跑和证据遭到破坏,法律适用问题也经常拿捏不准。“现在好了,驻局警务室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驻局检察室的检察官也会提前介入,这使得我们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贵溪市长期致力于让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并行,对非法倾倒、堆放固废等行为坚决零容忍、严查处,着力构建环境监管联动执法机制,环保部门和公安、检察院等部门信息共享、协同配合、联合执法,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固体废弃物无所遁形。

  程琦常驻环保局警务室,与贵溪市环保局执法人员一道,打击多起环境违法案件。据他介绍,贵溪工业生产企业多,固废存量和产生量都很大,过去各个执法部门分散作战,收效不佳。“原来是环保部门打头阵,先封存、取样监测,符合条件的,再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然后由检察机关提起诉讼,一连串程序走下来办案效率肯定受影响,如果存在法律上的疏漏,还得重新做材料,太耽误时间了。”

  现在贵溪市查处固废案件时,各部门联合出动,公安机关提前介入,与环保执法人员一道查清案件经过,及时控制涉案人员,在场检察官提供法律适用并引导侦查,相关职能部门同时到场,现场沟通协调。“多股力量攥成一个拳头,强有力的执法力量对不法分子形成了震慑。”陈文华说。

  “联动执法不仅震慑了不法分子,也堵上了执法人员渎职枉法的缺口。”邓群福坦言,“非法处置固废案件往往涉及面广,以往难免会碰上说情、打招呼的情况,现在通过联动执法机制的建立,大家既是互相配合,也是互相监督,谁都必须履职尽责,工作必须做到合法合规。”

  实行环境监管联动执法机制后,贵溪市非法处置固废行为明显减少,生态环境得到有力维护,水更清、天更蓝。贵溪市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大气、地面水环境质量常年稳定在国家二级、Ⅲ类标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30日 18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