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AI技术驱动法院系统再升级 信息技术与法院业务深度融合

2018年05月30日07:55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2016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强首次提出建设立足于时代发展前沿的“智慧法院”。在两年多的发展过程中,人民法院不断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充分应用到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服务廉洁司法等领域,将信息技术与法院业务深度融合。北京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日前在北京举办智慧法院产品发布会。新一代智慧法院应用系统以及法律人工智能平台高度融合法院业务和创新技术,能够运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助力智慧法院建设。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孙福辉博士也在会上表达了希冀,智慧法院建设能够满足群众多元的法律诉讼,希望越来越多的人们能够参与进来,推动信息化的转型升级取得更大的成绩。

案多人少,亟待信息化建设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全国案件量逐年激增。据统计,全国审理案件超过8500万,年法官办案量141件,且仍有逐年递增的趋势,而全国员额法官只有12万人。“站在全国法院的角度来讲,法院信息化的需求是非常旺盛的”,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信息技术处佘贵清处长这样说道。智慧法院系统和北京法院的信息化成果研发有很大关系,智慧法院系统紧紧立足法院信息化工作现状,满足了法院对技术方面的需求,而下一步我们法院需要去做的就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既是加强信息化队伍建设,也要培养良好的信息化思维,加强技术与业务的融合能力,服务社会,响应国家战略。

“1871”新系统助力智慧法院建设

新一代智慧法院应用系统整体架构可概括为“1871”,即由“一助手、八场景、七支撑、一平台”组成。具体体现为,以法律人工智能平台为基础,整合包括电子卷宗、文书服务、证据分析等七个法院行业通用的业务服务,为法院行业智慧立案、智慧审判、智慧法庭、智慧执行、智慧审管、协同办案、电子诉讼、智慧司法管理八个重点应用场景提供服务,最终小宇智能助手能够通过行为感知技术与用户进行语音、文字交流,及时为用户提供贴身智能服务。

升级的新平台具有智能化、一体化、移动化、协同化、平台化五个核心特征。另外,基于法院八大业务场景的业务活动,新系统识别了187个智能应用点,本次正式发布的应用系统包括143个已落地智能点。如利用知识图谱技术,让机器自动进行案件事实的自动识别和法官的争议焦点认定,结合大量裁判文书的学习,可以帮助法官撰写一个完整的判决书。借助于这些技术,为法院诉讼、审判、庭审、执行以及司法管理进行全方位赋能,可以大大提高法院各个业务流程中的智能化应用水平,提升法院日常的工作效率。

法学专家:信息化法院建设是大势所趋

在专家对话环节,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竹认为,智慧化系统现已实现从司法信息学、计量法学向着计算法学的方向发展,法学发展的法律大数据和计算法学定位是很重要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江溯教授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当前AI和信息化在法律领域的发展收到了学界和实务界的好评,他也期待着能在未来的5年至10年间,中国的法律人工智能获得更长足的发展,更好的服务好我们的司法实务,对我们的法学研究产生正向的影响。

据悉,出席本次发布会的有最高法、北京及各省市法院信息技术处负责人,还有北大清华等高校法学专家及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等。(孟植良)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