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高院召开“网上诉讼规则”研讨会

三地法院“互联网+审判”受肯定

2018年05月30日09:18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地法院“互联网+审判”受肯定

网上诉讼制度构建应当秉持什么价值理念?网上诉讼的推广适用和当事人的程序选择权如何平衡?电子送达的适用及应当注意什么……在5月29日由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主办、杭州互联网法院承办的“网上诉讼规则”研讨会上,这些网上诉讼规则的前沿问题,成了专家研讨的重点。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在致辞中说,浙江法院网上立案、网上庭审、网上调解、网上执行均有相应实践,以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涉网审判、宁波市人民法院的“微法院”、丽水市青田县人民法院的网上调解为典型代表。“互联网+审判”模式与传统意义的审判存在很大差异,网上诉讼规则制定显得格外重要,需要充分的理论支撑,需要制定更加有利于保障实体公正、程序规范的规则,既符合民事诉讼法基本原则,又符合网上审判的特点,让当事人享受便捷的司法服务。

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杭州互联网法院自成立以来,共立案受理各类涉网纠纷8963件,审结5672件,已关联当事人的案件100%在线开庭审理,线上庭审平均用时25分钟,同比线下节约65%。

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介绍说,作为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杭州互联网法院构建常态化在线审理模式,首创全球首个异步审理模式,探索网上诉讼规则和行为规则,在智能应用、多元解纷、便民增效上深化改革,真正实现当事人“一次都不用跑”的目标。

宁波移动电子诉讼平台是一款能让群众用手机打官司、法官用手机办案的微信小程序。这个平台于去年10月8日自宁波余姚法院起步,于今年1月2日在宁波两级法院全面推开。

今年1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确定宁波两级法院为全国法院唯一的“移动电子诉讼试点”,赋予其先行先试的权限,探索移动电子诉讼新模式。试点近5个月来,宁波两级法院在平台上流转的案件达到43497件,其中民商事案件32663件,执行案件10834件。

早在2007年,青田法院就在全国首创QQ视频庭审,2014年首设涉侨网上法庭,目前已累计开展涉侨网络庭审271件,调解撤诉率为74.9%。青田法院院长徐蓓姿介绍说,借助侨领广泛的人脉,海外司法联络员、人民陪审员协助网上立案、线上送达法律文书、查找确认当事人国外居住地、家庭情况等,还能破解送达难题,进一步提高涉侨案件审判效率。

浙江高院研究室主任陈增宝介绍了制定《浙江法院网上诉讼规程(征求意见稿)》的有关情况。与会专家学者对浙江法院网上诉讼的司法实践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这些改革创新举措全面彰显了互联网方式审理案件公正、公开、效率、便民的优势,为网上诉讼的研究和推行、立法的修改完善提供了优质范本。

会议围绕网上诉讼的价值理念、基本原则、电子送达、身份认证、网上庭审、证据规则、电子签名等互联网时代诉讼法上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浙江高院起草的网上诉讼规程(征求意见稿)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记者 王春)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