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高墙外的孩子怎么过“六一”?记者在南京女子监狱探访

倾情“护苗”助成长

2018年06月01日17: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服刑人员特困家庭未成年子女获得了助学金、学习用品,收到了节日的关爱和祝福

人民网南京6月1日电(姚雪青、张全连、邢媛媛)“妈妈,我在幼师读书一切挺好的,也很想把这些年自己得到爱心传递下去。”小静(化名)说着给母亲喂了一口节日蛋糕,日夜牵挂女儿的母亲早已哭成了泪人。

这位母亲坦言,自己和丈夫因为贩毒双双服刑,孩子由家中老人照顾,但由于家庭条件不好,初中毕业后差点失学,在狱警的帮助关爱才重返校园。这次见到女儿、和家人在一起吃饭,她激动极了:“我高兴地都不知道要怎么抱她才好,为了孩子我会好好改造……”

这催人泪下的一幕发生在6月1日上午的南京女子监狱。由江苏省司法厅主办的“全省特殊人群特困家庭未成年子女‘护苗’主题日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20名服刑人员特困家庭未成年子女获得了助学金、学习用品,收到了节日的关爱和祝福。活动期间,服刑人员与亲属进行了远程亲情视频会见。来自全省26个县(市、区)的30余名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及亲属促膝交谈,参加面对面的亲子会见和亲子午餐。南京市建邺区、雨花台区司法局组织13名司法所长、社区居委会干部、律师到现场开展帮教活动并为服刑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南京女子监狱民警,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亲属代表和服刑人员代表6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当日,江苏共举办各类帮教帮扶活动292场次,走访特困家庭和失学、辍学未成年子女958户,签订帮扶协议995份,发放相关法律资料14209份、阳光帮扶资金48.9万元,安排远程亲情视频会见 145人,1852名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和192个社会组织共为6090名五类特殊人群提供了帮扶服务,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关爱特殊人群特困家庭未成年子女的良好氛围。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高墙外的孩子不是无根的花朵。据介绍,江苏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对监狱服刑人员、社区服刑人员、安置帮教对象、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后续照管对象这五类特殊人群特困家庭的法律扶贫工作,深入推进特殊人群特困家庭未成年子女心专项帮扶救助活动,向符合条件的社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及其监护人提供法律援助,落实符合条件的服刑人员家庭的低保政策。同时,会同地方扶贫部门开展排查认定,排出特殊人群特困家庭712个,未成年子女失学、辍学50户,65人,采取一户一案施策、对口定向帮扶等措施,确保“一个不少”。加强与学校联系沟通,及时掌握社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学习、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组织爱心人士与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结对帮扶,让其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及社会的温暖。

连日来,全省各地司法行政机关、监狱戒毒单位统一行动,集中走访并排查出特殊人群特困家庭未成年子女,发放慰问救助金,送去学习、生活用品。联合教育、妇联、共青团、村(居)等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结对帮扶模式,实行持续长期关注,加强动态跟踪回访,并建立形成日常帮扶、心理疏导、法治教育的长效机制。发放《特殊人群特困家庭未成年子女帮扶需求调查表》,实行精准帮扶,为确有需要的特殊人群特困家庭申请远程帮教会见,安排服刑人员与未成年子女见面,更好地解决服刑人员亲属探视难、社会帮教难、亲情感化难等问题。与监狱加强信息互通和工作协同,共同做好特殊人群特困家庭未成年子女的持续跟踪和定期回访工作,有力提升了监地“互帮共建”工作的质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