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长许尔锋

平安宁夏“内核”:宁夏公安党建与改革创新融合

2018年06月05日08:0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平安宁夏“内核”:宁夏公安党建与改革创新融合

2017年,宁夏公安机关群众满意度从2013年的84.1%攀升至92.3%,创历年最好成绩。去年以来,宁夏公安以党建促进改革创新,以改革创新强化党建,实现党建工作与改革创新深度融合,平安宁夏建设再上新台阶。

党建引领队伍,助推公安工作全面发展

“考核不合格要被通报批评,还要连累支部扣分,怎么着都要加把劲。”自治区高速交警支队民警张俊峰说,每到月底就是一次大考,自治区公安厅对党建与业务融合度不高、工作任务推动滞后的单位进行专门约谈,推动党建工作上台阶出实效。

党的十九大特别是自治区党委部署开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以来,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出台了一系列操作性强的规范性文件,以党建项目化为抓手,着力破解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明确规定党建考核不是优秀的党组织,绩效考核也不能评为优秀。细化了6个方面18条措施34项党建工作任务,明确了6大类15项任务和22个子任务的党建任务清单,每月对照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对责任领导、责任党员严格考核通报,形成了机关党委抓支部,基层支部抓党员的层级化党建责任管理机制,有力推动公安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各级公安机关全面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着力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推动公安工作转型升级。

“为何从警、如何做警”大讨论、“青春在警营中绽放”大演讲等主题党日活动,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每一名公安民警的血脉,引领他们寻找价值,汲取前行的力量。反恐维稳、基层基础、信息化应用、机制改革、服务发展、队伍建设等5个方面10个专题的系统化研究,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宁夏公安系统落地生根见效。

党建根植基层,警察服务暖了百姓心

“是唐警官辛辛苦苦帮我寻回了户口,这下我能办养老保险了。”近日,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强家庙村,六旬老人李桂芳捧着来之不易的户口簿说。

今年年初,李桂芳得知自己是“黑户”后焦虑不安。接到求助,掌政派出所户籍警唐志宁历时3个多月不懈努力,辗转找到了老人户籍迁转的线索,让老人拿上了户口簿。“我是名老党员了,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帮到每位求助群众。”唐志宁说。

群众的事无小事,都要当成案件那样办——这是宁夏599个社区警务室800余名社区民警的共识。

吴忠市利通区公安分局古城派出所辅警王军,33年如一日扎根社区,每个社区有多少栋楼、多少住户、多少出租房……他一清二楚。群众有啥事都愿意找他。

“公安业务工作的提升是对党建工作成效的有力检验,我们的党建工作就是要引导民警扎根基层,以社区小平安累积社会大平安,让老百姓充分感受到‘警察就在我身边’。”自治区公安厅组织处处长赵会峰说。 2017年以来,宁夏通过实施“一村(社区)一警”社区警务战略,建成社区警务室599个,配备专职社区民警851人,统筹禁毒专干、司法调解员等社会力量3.1万人,在2067个社区警务微信群、84个微信公众号里活跃的群众达30万余人次,社会治安形式持续向好。

党建深度融合,战斗力提升保平安

因为疏忽,来宁务工人员刘忠继的18.6万元钱被骗。时隔3个月,2月8日下午,在石嘴山市公安局召开的电信网络诈骗冻结资金返还大会上,刘忠继从警方手中领回了18.6万元。这起案件,是办案民警跨5省9市行程8000多公里破获的。

曾经因案件高发,被挂牌整治的中卫市沙坡头区黄河花园小区,如今发案量锐减,案件高发、多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这个“不安全小区”的蜕变,成为宁夏公安机关“互联网+”与社区警务深度融合的成功缩影。

公安机关快速侦破“民生小案”赢得点赞,也大大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命案等恶性案件最影响群众的安全感,命案侦破一直都是警方的工作重点,也是检验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核心战斗力的“试金石”。2017年,宁夏各类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5.9%,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5.7%,命案100%侦破,两抢案件同比分别下降45.6%、43.2%……

今年一季度,宁夏传统“盗抢骗”案百名民警破案数、犯罪嫌疑人抓获数分列全国第二位、第六位。目前,我区已经建立起区、市县一级防控圈,实现街面警力再叠加一层、指挥调度再缩短几秒钟、警力到达现场再快1分钟的既定目标,有效回应了群众呼声和期待。

这些数据,既是宁夏公安机关维护治安、打击犯罪方面质效的反映,也是对党建工作成效的检验。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将严格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队伍教育管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公安队伍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自治区公安厅机关党委书记陈栋桥说。(记者 李锦)

(责编:孙嘉伟(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