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法院2015年至今已判罚拒执罪逾8000人

2018年06月05日17:3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法院2015年至今已判罚拒执罪逾8000人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记者罗沙、丁小溪)记者5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人民法院近年来开展集中惩治拒执罪专项行动,与公安、检察机关密切配合,建立和落实公检法协同打击机制,保持打击拒执罪的高压态势。从2015年1月至今年4月份,全国法院对拒执罪被告人共判处刑罚8687人。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孟祥在最高法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人民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过程中,始终将依法打击拒执罪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部署,采取了系列措施。

  据介绍,2015年7月,最高法出台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将拒执罪的追诉由以往的单一公诉模式改为公诉、自诉并行模式。申请执行人可直接向公安、检察机关控告。公安、检察机关不予追究的,申请执行人可以根据法律规定向法院提起自诉。在全国审理的拒执罪案件中,自诉案件的比重逐年加大。

  孟祥说,人民法院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充分发挥刑罚的惩罚、教育、预防功能。对于拒执犯罪情节严重,刑事追究程序已经启动后被执行人仍然抗拒执行,态度恶劣的,坚决依法严惩;对于犯罪情节较轻,被执行人能及时悔悟并积极履行的,依法给予宽大处理,判处缓刑甚至免于刑事处罚。通过区别对待,引导当事人作出正确的选择,积极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

  最高法5日还发布了10起人民法院依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典型案例,向全社会进一步表明了人民法院依法严厉打击拒执罪的坚定态度和决心,同时进一步指导各地法院准确高效地打击拒执犯罪,推动形成对拒执行为的强大威慑力。

  孟祥表示,“基本解决执行难”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在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中,刑罚措施决不能缺位,也绝不会缺位。最高法将继续支持各级法院依法惩治拒执犯罪,进一步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充分发挥刑事制裁措施在提升执行工作权威、推动解决执行难、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