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河南禹州法院等43家单位联动承包执行攻坚“责任田”

2018年06月06日09:11 |
小字号

为建立健全法院与有关职能单位执行联动机制,积极支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日前,河南省禹州市召开决胜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动员大会,市委政法委书记宋占华和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43家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出席此次动员会。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收官之年、决胜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最高人民法院牵头、人民银行等44家单位签署的《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工作纲要》精神,建立健全人民法院与有关职能部门执行联动机制,积极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禹州结合该市实际,迅速行动,制定和发布《禹州市关于加强执行联动决胜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意见》。  

据了解,在这次会议上发布的《禹州市关于加强执行联动决胜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完善党政机关支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制度,加强联合惩戒,严厉打击拒执犯罪,加强信息公开与共享,各联动单位的责任分工清晰明了。通过各相关部门职能的协同作战,到2018年底前实现“四个基本”(即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和外界干预执行现象基本得到遏制;人民法院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情形基本消除;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的程序标准和实质标准把握不严,恢复执行等相关配套机制应用不畅的问题基本解决;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基本执行完毕),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满意度显著提升,人民法院执行权威有效树立,司法公信力进一步增强。

“此举将助力我市构建‘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人民法院执行能力,全力破解执行难,努力维护司法权威,提高司法公信力。”禹州法院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娄玉谦 孙伟博) 

(责编:孙嘉伟(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