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省副省长、公安厅长胡明朗

陕西推进政治建警筑牢新时代公安基石

2018年06月07日08:20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推进政治建警筑牢新时代公安基石

陕西各级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在延安精神的引领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从政治建警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在新时代筑牢公安基石。

在延安城东南20多公里外的一座体育馆里,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的警务实战封闭训练正在进行。60多名学员围成一圈,认真地听着教官的讲解和演示。

像这样的封闭训练,宝塔分局每年要搞六期,局长政委带头,50岁以下男警官、45岁以下女警官全员参训。每期开班,上党课都是必不可少的“规定动作”。

宝塔分局政委葛团结说:“每期都安排党委班子成员讲党课,党课内容是我们统一审定的,围绕着总书记去年‘5·19’给我们的四句话十六个字的总要求,切入点就是这四个方面,每一个方面,就我们宝塔公安该怎么做,怎样做才能做到位,要进行深化,然后我们同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的作用就是把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把总书记的总要求,渗透到、贯穿到我们这个封闭式培训的各个环节、各个过程。另外结合我们延安精神的传统,第一个特征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个和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要求第一句‘对党忠诚’是高度一致的。我们是宝塔公安分局,我们的宗旨就是要做宝塔山下的忠诚卫士,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在紧邻延安的铜川市,政治建警中的队伍建设工作正开展得如火如荼。24岁的贾宗轩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毕业生,去年9月,他到铜川市公安局印台分局三里洞派出所报到,成为一名社区民警。虽是科班出身,小贾却一时间难以适应从学校到一线、从首都到小城的新生活。恰好在那时,分局按照政治建警的要求,强化队伍建设,开展了“青蓝工程”。

印台分局局长周军:“青蓝工程取义于青出于蓝胜于蓝,在全局开展了老民警带新民警,新民警帮助老民警,老民警给新民警传授基层公安工作的经验,新民警帮助老民警学习信息化知识、操作,这是我们政治建警一个主要方面。”

有了师傅们的指导,小贾很快解开了思想疙瘩,顺利进入了角色。

贾宗轩:“我现在破了两个案子,一个是抢夺手机的案子,另外一个是寻衅滋事的案子。第一个抢夺手机是中午发案下午就破案了,另外一个寻衅滋事案子是三天就把三个嫌疑人找到了。我办公室还放了一束花,那就是寻衅滋事案的受害者给我送的,送了一束花一个锦旗,一收锦旗觉着自己很有自豪感。”

除了全员上党课、加强队伍建设,陕西各级公安机关还在政治建警中推典型、树标杆,用榜样的力量激发公安队伍战斗力,提供精神动能。

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政工科科长赵娟:“我们倾力地扶助典型,正确处理先进典型的培养和使用的关系,为典型创造和提供学习深造的机会,以及良好的工作条件。我们分局党委和政工部门经常去了解和掌握先进典型的工作、思想、生活情况,推进他们更进一步地树立起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治警管警总方略,陕西各级公安机关同频共振,扭住政治建警的理念不放松,从党建、人事、嘉奖、文化建设等方面入手,让政治建警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为三秦百姓保驾护航。

陕西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胡明朗:“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将积极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警摆在首位,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确保公安队伍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切实把政治建警融入队伍建设,落实到公安业务工作,体现在打击犯罪、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的实践中,努力为陕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保驾护航。”(记者 刘涛)

(责编:孙嘉伟(实习生)、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