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抗拒执行花样百出 “老赖”演技难逃法眼

2018年06月10日15:24 | 来源:法制网
小字号
原标题:抗拒执行花样百出 “老赖”演技难逃法眼

   法制网记者 潘从武 法制网通讯员 马志强 古丽米拉·阿不来提

   “你们能拿我怎么样?我就是不给钱,你们也关不了我!”

   “把我关进去了谁给你还钱?有本事让警察抓我呀!”

   ……

   被执行人甘某的“咆哮表演”,被执行法官的执法记录仪清晰地记录了下来。

   为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之战,6月9日,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进行第七次开展集中抓捕专项行动,在专项行动中,一幕幕“演员老赖”的演技被法官识破并露出“原形”。

   当日10时40分抓捕行动开始后,抓捕小组来到被执行人居住地准备将其拘传回法院进行询问时,谁知被执行人甘某瞬间暴跳如雷,对被执行人和执行法官恶语相加。

   在执行法官的严厉警告之后,“老赖”甘某渐渐安静下来,抓捕小组按照法律规定依法将被执行人甘某拘传回法院。

   在对其询问的过程中,法官采用更为人性化的劝说模式,充分保障了甘某的话语权,法官与申请执行人听完甘某陈述的理由后,了解到甘某的难处和为什么会抗拒执行的原因,申请人与被执行人进行了一次深入的沟通,最终以双方书写和解协议结案。

   这时的甘某完全没有了起初的嚣张气焰,不停地道歉并表示非常后悔自己的鲁莽行为。

   法院对甘某辱骂执行人员的行为进行具结悔过,甘某写下了悔过书。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

   执行法官依法拘传被执行人阿某,其因欠款纠纷,申请执行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中,法院依法拍卖被执行人抵押房产,竞买人取得拍卖房产后,谁料被执行人拒不搬出房屋,使该案件的执行停滞不前。

   11时29分,被拘传到法院的被执行人阿某突然开始嚎啕大哭,并称自己哮喘发作,还伴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随即倒地不起。

   执行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立即启动突发应急措施,并为其呼叫120救护车,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其进行急救以及检查。

   医护人员检查后得出结论:哮喘未发作,心脏频率正常,不需要吃药,建议平复心情,稍作休息。

   承办法官随即坐到阿某旁边,一边安抚一边告知阿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法律后果。

   阿某被法官的关心、重视行为深深打动,也渐渐平复心情,同时也意识到拒不履行法律义务所承担的法律后果,最终同意搬出涉案房屋。

   在哭闹都没有用的时候,“老赖”再某又出新花招。

   因民间借贷纠纷,再某夫妻二人都被拘传至法院。在执行法官对其询问的过程中,再某多次情绪激动,坐倒在地,声称自己有心脏病,却拒绝医护人员对其进行检查。

   医护人员全程陪护,执行法官也为再某倒上开水,准备急救药物。

   为了进一步观察再某的抗拒行为,执行法官带她到谈话室平复心情,通过视频对其观察,再某的表情千变万化,极剧喜剧性。随后执行法官调取全程的监控录像,并给被执行人再某播放,再某发现自己的“演技”被揭穿,在证据面前渐渐低下头,再也不哭不闹了。 最终再某当场给付2万元执行案款,并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

   据执行法官介绍,执行工作中经常会遇到此类“有演技”的被执行人,这就需要法官更为人性化,用火眼金睛辨别真伪,去揭穿“演员老赖”的无赖行为,在保障被执行人基本权利的同时,利用社会心理学、犯罪心理学等知识、经验,发现被执行人的“演技漏洞”,使得“演员老赖”无计可施,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利。

   当日,天山区人民法院第七次集中抓捕,共出动干警65人,集中对27案29人进行抓捕,共拘传被执行人16人,执行和解12案,执结4案,执行到位金额113.29万元,拘留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1人。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