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省副省长、公安厅长毕宝文

黑龙江:深耕“数据警务”打造“智慧公安”

2018年06月12日08:07 | 来源:中国警察网
小字号
原标题:黑龙江:深耕“数据警务”打造“智慧公安”


   近年来,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围绕“智慧公安”主题持续发力。以资源整合、联动共享、大数据应用为主要发展方向的“数据警务”建设工程迸发“聚合反应”,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的工作质效。同时,全省公安机关积极探索大数据时代服务群众新方法,作为“数据警务”重要组成部分的“互联网+政务”努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数据警务”建设工程打造一片云、一张网、一键通,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黑龙江命案现案侦破率100%,“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荣获2017中国“互联网+政务”50强荣誉。

  “数据警务”建设工程列入省厅顶层设计

  2016年7月,黑龙江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毕宝文在全省公安机关提出了“数据警务”概念。“数据警务”建设工程作为黑龙江公安的“牛鼻子”工程被列入省厅顶层设计规划当中,短时间内快速开展了全新的探索实践。当年10月,黑龙江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部署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三年的数据警务、基层基础、执法规范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预警信息体系、素质能力等“六大工程”建设,“数据警务”排在首位。

  “如果黑龙江民警能够充分利用数据资源,实时关联分析以人为核心的动态轨迹,就能够有效提高打击犯罪、服务群众、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的能力和水平。”针对实施“数据警务”建设的初衷,毕宝文说,“我们需要为民警提供一个可以任意抓取‘商品’的‘数据超市’,而且需要教会民警如何选‘商品’,如何抓取所需数据。”

  近一年半的时间,黑龙江公安围绕“数据警务”建设工程持续发力,不断突破资源整合、联动共享中的难点问题。目前,作为黑龙江“智慧公安”大格局中的重要一环,“数据警务”本着边建边用原则,每天都在通过省级层面的云比对进行大数据关联分析,以此为基础向基层办案单位精准推送线索。

  再造警务流程,构建一片云一张网

  黑龙江省公安厅扎实推进网络和数据整合,在省级层面搭建“跨域”平台,实现公安网、移动警务网、视频专网及不同警种的职能专网互通,为构建全省警务工作一片云、一张网奠定基础。

  “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果,但目前的‘数据警务’建设工作依然是一个严峻课题。各部门都要结合自身工作积极开展数据分析、创制主战工具,做到边建边用、百花齐放,工作抓一件实一件,坚持把数据警务作为工作创新发展的引擎,努力实现‘智慧公安’目标。”毕宝文说。

  2018年,深入推进“数据警务”建设工程依然是黑龙江省公安厅的重要任务。在深度应用上构建开放应用技术体系,为全警提供开放式的基础设施资源和技术服务;在信息预警上,通过构建不同层级的大数据分析模式,对社会面管控形势、案事件发生态势、公共安全情况进行评估,为警力部署、专项打击、社会治理提供参考和依据。

  “互联网+政务”让群众享受改革创新红利

  围绕“智慧公安”主题,黑龙江公安一方面在公安内部利用“数据警务”战略为民警办案创制打击违法犯罪的利剑,另一方面由省厅进行全方位顶层设计,立足大数据时代群众所需,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理念,充分整合部门警种服务类数据资源,以此为基础在全省范围内积极推动“互联网+政务”工作。

  2017年1月1日,黑龙江“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351项公安业务被纳入平台。如今,平台总访问量破千万次,日均访问量4万余次,日均办事500余件,总注册330万人,总办事760万件,满意率达99.84%。

  “‘智慧公安’实际效果的评价权归根结底在群众,省厅党委高度重视群众的评价。以‘互联网+政务’平台为例,我们设立了群众满意度调查,对于群众投诉的不满意事项,安排专人追踪回访,妥善处理解决。”黑龙江省公安厅队伍建设处处长周世兴说。

  树立大数据思维,扎实推进“智慧公安”建设

  无论是公安内部业务工作的“数据警务”建设工程,还是服务百姓的“互联网+政务”工作,“智慧公安”工程在推动黑龙江公安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的同时,也从多个侧面激发了不同警种和地方公安机关的创新活力。

  目前,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围绕“智慧公安”主题已在全省培训9000余名“互联网+政务”平台管理民警,深度激发了全警创新活力。黑龙江省公安厅治安总队重新设计户政业务办理流程,推出“丢失身份证全流程网上补办”“电子居住证办理”“大学生落户绿色通道”等业务。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积极与律师事务所、旅行社等单位建立联系,充分利用预约申请平台服务功能,使企业、律师办事更方便;哈尔滨、黑河等地公安机关相继推出了“微信挪车”“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警企连线”和“网上报警”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服务项目。

  2018年,黑龙江公安将全面完善云中心建设,突出数据枢纽地位,打造集运维、展示、合成作战等功能于一体的“数据警务”中心。同时,强化数据深度应用,扩大物联网智能感知技术应用,开展视频图像信息解析中心建设,实现数据聚合后的深层次、大区域、多维化批量分析研判,打造行之有效的数据分析工具。

  “我们将实施‘红旗计划’,培养基层指挥员大数据思维理念,把省厅以‘数据警务’为基础打造的多警种联合作战模式复制至地市公安机关,发挥合成作战优势。我们还将实施‘尖兵计划’,发现培养一批大数据应用骨干,确保开放应用和创新应用落实落地。”黑龙江省公安厅科技处处长邓驰说。
  
 

(责编:孙嘉伟(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