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效果不断显现

2018年06月16日21: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 赵恩泽) 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信的消息,在6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联合奖惩机制的最新进展情况,法院系统的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效果不断显现,成为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大亮点。

孟玮表示,仅在法院执行领域,截至5月底,全国法院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089万人次。对这部分失信被执行人,相关部门采取了联合惩戒措施,累计限制购买飞机票1160万人次,限制购买高铁动车票441万人次,限制担任企业负责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26.5万人次,254万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义务。

据悉,发改委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首批限制乘坐火车飞机严重违法失信者的名单。这批名单包括税务、证券期货、民航、铁路等领域的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人,共169人,将在一定期限内被禁止乘坐火车和飞机。这是发改委、铁路总公司、民航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有关信用惩戒文件后,发布的首批名单。

孟玮在介绍重点领域改革进展情况时表示,今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等有关方面抓紧开展涉产权纠纷案件甄别纠正工作,张文中案是最高人民法院依法再审宣判的第一个重大涉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冤错案件,具有重要的标杆意义。此次改判结果公布后,各方面给予积极评价,认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加强产权保护、加强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各类所有制经济平等对待、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精神。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