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省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江海

苏州公安全面改革收获“平安答卷”

2018年06月20日07:55 | 来源:法制网
小字号
原标题:苏州公安全面改革收获“平安答卷”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公安工作充满挑战、任务艰巨的一年,也是吴江公安在“五个全面”的工作部署中求发展、求创新、求突破的一年。

“我们要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为民、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为引领,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己任,全力护航吴江争当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先行军,为吴江‘两聚一高 ’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马景亮强调。

筑牢平安根基,呼吸“安全感”

翻开吴江公安2017年的“平安答卷”,有一句话最为振奋人心——“辖区万人发案率保持苏州全市最低,百名民警公诉数保持苏州全市第一。”漂亮成绩的取得与公安改革息息相关。2017年吴江公安围绕“警务大脑”建设理念,以集中办公、数据融合的形式,整合全局专业手段,形成打击重拳。

吴江地处“两省一市”交界处,过境车辆多,易滋生流窜犯罪。去年辖区内发生了多起盗窃电动车案,线索少串案难,给案件侦破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吴江公安依托“侦查大脑”,理顺运作机制、做好技术支撑、抓实阵地管控,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辖区盗窃电动车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8.6%,破获数同比上升33.6%,打击绩效排名全市第一。

同时,吴江公安通过整合办案资源,成立责任区刑侦中队,建设公安部一级刑事科学技术室、现代化DNA实验室,助推吴江区公安局在全省“利剑7号”专案行动中,抓获的重大违法犯罪在逃人员数量名列全省县级公安单位第一。

在环食药案件的领域,从苏州太湖流域首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的破获,到公安部督办的环境污染案的告破,吴江公安也正在用一次次的探索与行动,向环境黑手宣战。2017年,吴江公安环食药犯罪打处综合绩效位于五市(区)第一。

“我们通过推进警务机制改革,进一步强化侦查机制,让吴江公安焕发新的战斗力。”马景亮介绍。2017年,吴江辖区违法犯罪警情保持低位运行,同比下降5.5%,两抢类警情降幅更是出现了近五年来的最大值,同比下降40.2%。

全面改革升级,触摸“获得感”

万人发案率全市最低,体现的是安全程度;百名民警公诉数全市最多,说明的是打击能力;而侵财警情持续下降,且发案后立即破获,彰显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实力。

从构建完善的“1+X”体系,到全省范围率先建设完备的“警务云”运行体系,再到全国范围率先建成规模性宽带数字集群系统。整合5.6万个社会面监控、建设6000个公安治安监控,强化数据采集、分析、比对、应用。吴江公安视频警务建设实现了全面改革升级,在打击犯罪、服务民生的征程中,拥有了更多的自信和底气,也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去年十月,开发区的台商蔡先生厂内保险箱被盗,损失6万余元。吴江警方迅速行动,全面调取各路段监控,快速甄别海量视频数据,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和逃跑路线。三天之内,在河北、山东等地将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蔡先生激动地将锦旗送到了民警手中并感叹“在吴江投资办厂很安全!”

与此同时,吴江公安建设了省内第一家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全面整合24条政府热线,统一划分899个基础网格,组建了2200人的巡查队伍、4300多人网格多元共治力量。“大联动的新格局在为警务工作减负的同时,让专业的人可以去做专业的事情,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安改革带来的红利。”马景亮介绍。

此外,吴江公安依托“交通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的有利契机,将智能交通融入城市血脉。通过实时采集交通流数据,智能调整交通信号,车辆出行效率平均提升21.7%;通过启用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抓拍、远光灯抓拍等科技手段,净化道路通行环境;通过在路口设置“行人过街关爱系统”,实现热感应启动装置,营造安全有序的通行秩序。2017年,在吴江汽车保有量井喷式上升的情况下,仍实现交通死亡事故率大幅下降,同比降幅达15.7%。

体验别样警队,拥抱“幸福感”

吴江公安始终秉持“帮助一个,温暖一家;影响一个,带动一群”的工作理念,创造性开展了一系列亮点纷呈的品牌活动。2017年,吴江区正式确立将“全民防范行动”固定为常态化政府行为,形成了政府牵头、公安为主、部门配合的行动开展格局,有效确保全民防范行动的扎实开展。

在“少年警训交通指挥手势操比赛”中,来自15支小学的542名学生通过精心编排、辛苦训练,用小手来拉动大手,用认真执着来影响大人,将“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的意识根植于心,从而渗透到家庭,再由家庭推动和影响到社会。

在“我是安全家”主题绘画活动中,孩子们将一份“特别的爱”献给在校门口疏导交通的家长志愿者们。活动收获的是孩子们对家长的感恩,是志愿者对交警部门的理解,是学校对警方工作的支持,更是社会为身边安全共同作出的努力。

随后,“我是安全家”全民防范行动全面展开,从线上的“吴江警方公开课”到指尖的“吴江公安微警务”,从现场巡回宣讲到城市定向赛,从公民警训百人实地说课比赛到全民防范行动。吴江公安努力将共治共建共享的安全防范观念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将警方公共关系建设从过去“走眼”“走耳”式灌输,向“入脑”“入行”转变,让百姓体验吴江警方特有的“温度”。

2007年12月,吴江区公安局被公安部政治部确定为全国基层公安文化工作示范点,成为全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公安机关单位。去年以来,辖区盗窃类警情下降11.2%,通讯网络诈骗警情更是连续两年下降,降幅也从去年的6.5%增加到14.4%。(通讯员 李路)

(责编:孙嘉伟(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